2019高三经典说明文作文1000字(四):从饮食看中国
足下说,希望我向足下等外国青年介绍敝国。我竟踌躇了许久。八百多年前,我们中国一位著名的文官,文天祥,曾向一个外族人说:“一部十七史,从何说起?”文天祥是当时科举考试中的状元,尚且有此一问,我何人,面对比文天祥当时更丰富的二十五史,又从何说起?
——不如,就从吃说起吧。敝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
正好,足下等人所提炼的“中国关键词”中,有中华美食、空气污染、食品安全。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说起,且一以贯之。
敝国之幅员辽阔,地形丰富,兼之敝国之人民自古勤劳聪慧,故能形成以农耕为主,游牧与渔猎为辅的中华文明生态。这种生态首先反映于敝国自古以来的饮食,使之具有丰富的食材与繁多的烹饪方法。敝国的圣贤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只要你来过敝国,相信一定已为举世无双的中华美食所震惊,所征服!
欲尝我中华美食,必先行遍我中华南北西东,行万里路,品万种食。然而,听闻足下等因虑及空气污染,于敝国之城市颇有不欲往者。对此,我只能说:“理解,理解!惭愧,惭愧!”孔子说:“过则勿惮改。”敝国的空气污染问题,确实存在,且曾相当严重。对此,敝国之政府与人民皆已高度认识,并正千方百计地予以解决,目前已呈愈来愈良好之局面。
因空气污染及其他问题,——如农药超标残留、假冒伪劣、地沟油等,我中华美食又在食品安全方面颇受世人诟病。呜呼,此诚然也。“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乃是天大的事情!对此,敝国亦如对待空气污染一般,正全力以赴地予以解决,且已大见成效果。敝国的另一位圣贤孟子说:“人恒过,然后能改。”敝国之文化,自古以来便勇于改过,故能历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其命维新”!
敝国有一部人类最古老的经典,《周易》,将自然与人事分成六十四个彼此紧密相关联的系统,称为六十四卦,其中有一卦与食品有关,叫做《颐》卦。这一卦不仅讲君子会“谨饮食”,“自求口实”,并且赞颂说:“颐之为用大矣哉!”饮食,乃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情。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我们中国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使我中华美食在世界上更有其伟大的魅力,颐养全世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足下等皆远来之宾,我当美食以飨之,please!
食物,是凝聚家庭的重要媒介。一家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火,做饭,用三餐凝聚家庭,用食物慰藉家人,饮食,便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而中国,有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乡村。所以要了解中国,就要从饮食开始,而要了解饮食文化,则要从中国的乡村开始。而现今的中国,高铁,给这一切带来了可能。交通的便利,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延伸到中国广袤的美丽乡村,让形形色色的中华美食交流,碰撞,继承传统,延续文明。
相对于城市,中国的美丽乡村,因为手工技艺的传承,让美食更具人情和温度。中国广大的乡村,除了有无数文人骚客笔下歌咏的山水田园,更有让人称奇惊艳的玉盘珍馐。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广袤山村,农家小院,炊烟袅袅之地,往往拥有着独特的中华美食。今天,《舌尖上的中国》、《乡土》等一些央视大型的记录节目,除了给我们呈现了一道道视觉的盛宴,更是以食物这种原始而纯真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古朴而真实的美丽乡村。
西北瓦窑里的刀削面,一人,一刀,左手举面,右手举刀,手起刀落,纷飞入锅,面片棱锋分明,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东北大山沟的猪肉炖粉条,上等的五花肉,包含优质的高蛋白,佐以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爽口宜人;西南农家的腌酸鱼,采自稻田的鲜鲤鱼,去脏除腥,裹以盐巴花椒,入坛保鲜,开坛即食;东南渔家的海鲜煲,鱼虾蟹贝,一锅烹煮,不放油盐,不放佐料,吃的就是一口之鲜。而自古以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要实现美食的交流与传播,似乎变得不太可能!交通,成了最大的阻隔。
高铁的横空出世,打破了这种食物地域的限制,它以更经济更快捷的方式让距离不再成为食品传播的阻隔!时速二百五十公里每小时,运营里程目前已超两万公里,横跨东西,纵贯南北,无论是中国的各大城市还是大小乡村,几乎无往不至,无处不通。古代诗人苏轼初到黄州,才有“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的惊叹;杜牧登临杭州,方有“越浦黄柑嫩,吴溪紫蟹肥”的吟唱!而今,去西北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去北京吃一只地道烤板鸭,去上海吃一顿红烧肉,去四川来一碗传统麻婆豆腐,到广州尝一次拉肠粉,坐上高铁,朝发夕至,从容淡定,不温不火。
今日的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但有人的地方就有烟火,人与食物的脚步从未停歇。现今的中国,也以前所未有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海宾客。买一张高铁票吧!去中国广袤的美丽乡村,体验最纯真最美味的中华美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