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是来自于宇宙的最大的节拍。而夏则是四季的最强者,各种生命在这个季节里展示自我最强劲的一面。我爱夏,虽然没有春的芬芳,秋的深沉,冬的漫长。
如若夏是一个受灾后冷落萧条的村庄,那漫天飞的热气定是四面飞来的乐情帮助;如若夏是一段坚苦难熬艰辛的苦日子,那漫天的水气便是他们奋斗留下的汗水;如若夏是一场战争,那酷热的折磨则是充实你自己的强大力量。
乡村的晨夏,犹如一个刚刚睡醒秀丽的小姑娘,是那样的文静、那惺淞的睡眼仿佛还没睡够。但那早出的太阳宛如一个心急调皮的小孩,早早的守侯在绿荫从旁招惹的那些小音乐家大早扯开嗓门“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你瞧瞧那熟睡了一晚的小河也似乎耐不住心中的那份稚气,河中时不时的冒着一串串如水晶葡萄似的水泡。那水埠边的运动将——“水蛙”仿佛也不甘落后卖弄着它那一身绝活。河岸的两边,偶时会看到调皮的小孩向河中“噗通噗通”地扔着小石粒。似乎他们都正努力地打破这死寂的场面。
夏日的天正如一个顽劣的小孩,让你操心。
街上的树仿佛病了似的,那昔日的柳条也似乎被定格了一动也懒得动,无精大采地低垂着。路面上仿佛被扫了又扫似的干净,远远地望去只见白花花的一片。屋檐下那昔日精神十足的小狗也趴在地上,吐出舌头一副没力样。远远望去那闪闪亮的水面仿佛被一层白雾遮加在水面上。整个乡村似乎被罩在一个大火炉中,显得是那样酷热而又宁静。
正当夏日,太阳底下不免会看到那一个个光着膀子:右手一把镰刀,左手一壶水,行色匆匆地朝着田野走去。似乎他们不再觉得那太阳地酷热,只见他们那漆黑如碳的皮肤。萤火虫时隐时现地穿梭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宛如森林中老猎人抽着的烟火头儿忽闪忽闪的。蛐蛐的一声声长吟,各种昆虫们五花八门的伴奏,一曲雅致动听的交响乐正庄严地向人们喧告夏夜地到来,黄昏这时已被夜幕遮掩。
此时乡村的一切似乎又运转起来。那一个个顽皮的小孩围着爷爷奶奶恳求着他们讲上几个故事。“扑哒扑哒”打扇声伴随着邻居们进行着的一场讨论。
瞧!多美的乡村夏夜,多让人喜欢的夏夜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