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撒向山峦,寒风静默地呼吸着。江河大浪在爱的巡回里翻涌,升腾,激昂浪花顿击着山石,巍峨的高山于星罗棋布的瀚硕宇宙间见证着生命的潮起潮落——我,拥抱着秋日泛红的草毯,孤自念切着,那栀子花开,秋风迭起的时节,念切那已凋谢的,飘零的妆华。
那秋叶作出银铃般声响的童年,我像只自由的小鸟,在外面一野就是一天。那时不管天多黑,路多险,总有一位老人,胸口紧捂一杯果茶,殷切地踱着步,望向深深的远方,直到外孙女出现在遥远的山脚——老人的眉心舒展开来,皱软的双眼眯成一道弧,嘴角的纹路均匀摊开,宝石般碧透的眸子在月下如此神美。风唱的倦了,停了,女孩却只沉迷于此唯美的微笑中,爱上了,就把它记在心里。
那是我第一次被囚禁在重症监护室的四角天空,我俩被玻璃墙阻隔。她深知我眼角已肿烂,每次交流,只能尽可能地用肢体动作代替表情。我们就这样相互描绘着内心的小小世界。不管每天多少药物灌洗,孤独充斥浮躁的心,有她相伴,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出院的前一天,她被带走了……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她只留下了那模糊朦胧的笑,简单,纯白的。母亲说,那笑里分明咬着四个字,好好活着。
岁月荏苒,花开花谢,门前老树边沧桑依旧,溪水淙淙,岁月它轻轻流走。
她仍为我留着门。社管阿姨知道我从乡下考进这所寄宿学校的不易。每每疲倦时,总有一份守候,值得我在萎靡中爆发出无限动力。她的笑是始终在的,总让我念起母亲,那包裹着爱的微笑,无法形容,因为早已融在心底,蜜一般香醇。
记忆的裙摆远了,远了,穿梭于飘渺的星河,无声又走来,忽变成怒吼的雄狮瞬间将我吞噬——我猛地睁开眼,才发现时光早已随眼角的湿气,悄悄飞去了。
我从未这般怀念过那笑容,又不知晓,不知晓那碧透下的沧桑,简单中的苦痛,亦不知晓那温存后的心酸。以为岁月留下的仅是孤独和伤怀,蓦然大悟,什么孑然一身,什么不可终日,那不过是掩盖懦弱的托词罢!但这世间又有多少人为我的生命作出了虚伪的妆华!
秋风又起,栀子又开,我心向阳,无谓忧伤。任记忆化作汩汩清泉流向远方,听林间回荡苍穹的箫声。那些逝去的,逝去的青春,逝去的时光,逝去的微笑啊,是都深埋于秋日泛着红的土地下了吗?等来年秋起潮落,仍是我挚爱的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