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生日,好友出行,或佳节喜宴,我们总会发自内心地送上祝福。“平安快乐”“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可是“一生平安”“万事顺利”真的好吗?
父母的呵护,老师的器重,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书,足以预示美好的前程,拥有这一切的青年也俨然为天之骄子。但象牙塔里的生活太过顺利,让有些人不知道困难为何,苦累为何,更不懂得努力和坚持。
这样的天之骄子们对普通的工作看不上眼,一不如意就选择放弃,不懂得平凡也伟大,平淡也幸福。所谓一帆风顺者,恐怕大多要遭遇此种窘迫吧?所以说,身处逆境也未必是什么坏事,一顺到底未必是人福祉。古今中外有很多人很多事告诉我们逆境中尝尽艰辛是福!正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在艰辛中积蓄力量
越王勾践在逆境中积蓄足以吞并吴国的力量,爱迪生在失败中积蓄了可以照亮世界的力量,尼克胡哲在困难中积蓄了创造生命奇迹的力量。是啊,若没有十年卧薪尝胆的沉潜过程,又怎么能取得统一天下的伟业?若没有成千上万次的失败经历,又怎么能发明光亮至今的电灯?若没有遍及世界各地的励志演讲,又怎么能获得“杰出澳洲青年奖”的荣光?艰辛铸就成功!
在坚持中获得长久
当下的演艺圈一夜爆红的明星不在少数。轻易获得的光芒,往往是昙花一现,难以长久。随时间的流逝,这些一夜蹿红者终将淡出人们的视野,退出历史的舞台。相比之下,这样的星光更加长久,璀璨夺目:海清在不被看好时,努力读书,充实自己;尚雯婕处在演艺低谷时,百折不回,突破自我。她们是可以演一辈子戏,唱一辈子歌的人,她们的演艺之路注定恒久远。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在奋斗中学会珍惜
拥有音乐教父称号的刘欢在生病之后,倍加珍惜与妻子女儿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被誉为“暖声歌王”的满文军在吸毒事件后,懂得了在舞台上演出机会的可贵。或许,人只有在失去时才懂得珍惜。顺境之下,拥有之时,你可能永远不会发现身边那些触手可及的幸福有多么宝贵。
“人们声称的美好,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才那么美好。”是啊,只有经历过艰辛坎坷,才能懂得生活的美好。若读书期间的我们能多经历一些困难的磨砺,或许便不会有后来的稍遇不顺就放弃,嫌弃生活平淡无聊,对平凡的幸福视若无睹。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最清晰的脚印,印在泥泞的路上。”惟愿天下学子能够明白一顺难到底的道理,人生路上的种种经历和磨难反是不可多得的财富,要加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