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谈自私,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如果谈信仰,我是义无反顾的……”这是驰援武汉的“90后”辽宁护士曲慧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家国重托,义不容辞,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4名福建“90后”护士蔡笔锋、吴伟强、吴丽榕、游岚岚临行前留下了寄语。
不畏艰难,不惧生死,逆行战“疫”,这是青年一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数据统计,从除夕之夜开始,“逆行”湖北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高达12000名,接近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除此以外,还有很多“90后”幕后英雄战斗在基层。他们是下沉一线、落实群防群控的基层干部,维持秩序、全力以赴筑起安全屏障的人民警察,“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的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服务居民生活的快递小哥……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在抗疫一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暴发初期,一条“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的提问登上了微博热搜。一位“90后”临床医学的研究生,大年初一当天回复消息到夜里2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病情,让大家减少恐慌。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自发组织开展“防疫普法”微课堂,解答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为名利,不计得失,众志成城共同战“疫”,这是青年一代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是一次“大考”,作为答题者的新时代青年们向国家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