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一线,成为战“疫”的主力军!拼搏实干、砥砺向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用行动展现出大情怀。青春战“疫”视频中,逆行勇士抚顺市中心医院徐杨为代表的抚顺市卫生应急队,作为第一批辽宁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她向我们分享、讲述了抗击疫情的55天经历和体会。其中,她谈到,当她最初接到消息时,他回答道:“我可以,因为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有着丰富的管理重症患者的经验,是我们医院最优秀的护士之一,又是业务骨干,更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我还是一名80后。”这番非凡的话语,这我深深感到,是对青春无悔的考验,这是对不负韶华的证明,勇往直前,担当作为,扛起时代之责,作为医护工作者,凡使命召唤,定勇往直前。听着她的55天经历,内心百感交集,我感触到,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职责叫志愿。作为中共党员,有责任和义务为自己的家乡国家尽一份微薄之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正亮出中国青年本色。疫情暴发,他们辞别亲人,冲向一线,做和时间赛跑的“最美逆行者”,做确保群众安全的“守护神”,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深爱的家国,也因为经历生死考验而迅速成长。
在此次抗疫行动中,许许多多的辽石化大青年志愿者涌现。我所在党支部书记王青岛老师、党支部副书记李爱琳同学等身边的学生党员,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人们看到了“90后”“00后”的身影,这群年轻的志愿者或毫不退缩肩负起岗位职责,或自告奋勇提供志愿服务,冲在前线与病毒短兵相接,谱写出一支扣人心弦的青春之歌。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他们还只是一群未谙世事的孩子,甚至在部分人心中,还保有“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的刻板印象。但我们看到,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是最美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你们青年人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的新青年,用青春作战斗,用血性作担当,用忠诚作信仰,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新生力量。
这次疫情让我们悟出人生哲理:一切的美好绝非理所当然。因为有了家和国的护卫,才有了温暖的环境;因为有了他人的负重,才有生活的保障。我们唯有不断学习和成长,唯有尊重教师和医生,唯有敬重我们的战士,唯有铭记小家和大国的恩典,唯有感恩他人的付出,才能在不测风云中享受高品质人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青年从来都是用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