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疫情之前,提起90后,“二次元”、“卖萌”、“追星”、“佛系”等等是他们甩不掉的标签,甚至有人认为他们是垮掉的一代。然而,在这次抗疫大战中,在4.2万多名援鄂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彰显了当代青年用青春之力、热血之情、无畏之勇去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完成正名。
彰显担当的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危难时,越需要青年勇挑重担。“战疫”的号令吹响后,我们看到,22岁的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奔赴武汉、90后兵哥哥推迟与女友的订婚,毅然写下请战书、95后小护士除夕夜离开父母,偷偷跑到火神山……。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却在这个抗“疫”大战中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责任与担当,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他们披坚执锐、一往无前贡献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
诠释奉献的力量。战疫一线就是检验青年人的最好考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论是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还是留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个战线、各个角落都有广大青年奋战的身影,他们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为病患分忧痛苦;他们戴上普通的口罩入户走访,用脚步丈量着对群众的责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也怕被传染,但是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有一份热就发一分光,奉献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
凝聚奋斗的力量。“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墓如雪。”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才更有价值。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抗疫中,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经过抗疫战火洗礼与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青春必将在奋斗中闪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广大青年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