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坐过西汉高速,我曾坐过宝成铁路,对秦岭并不陌生,但是,那时的秦岭在我脑海里是抽象的,仅仅是一闪而过,浮光掠影,而真正走进秦岭、亲近秦岭的是在今年暑期。当置身于大山怀中,才真真切切地领略到:层峦叠嶂,满目清翠,河水潺潺,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惬意舒心。
2019年7月6日,我们学校组织大家进行了一次野外研学团炼活动。从曲江口上西康高速,行驶约50多公里,过终南山隧道后沿营盘而下,顺原102国道向西,按指路牌行约10公里右拐,我们终于来到了位于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西沟峡的终南山寨。秦岭腹地,牛背梁下,隐藏了这样一个神秘村落————终南山寨。山寨据柞水县城约18公里,距西安市约42公里。
来到终南山寨,山门是用秦岭片岩建成的拱型山寨大门,粗糙里透着精细,无意中隐着随性,上方幡匾双全,写着:终南山寨。从山寨大门就能感到它的野性彪悍。在山门两侧有石板房簇拥着,显得古朴自然。山寨大门左侧,一块石头兀自立在那里,这块和其它没有任何区别的石头在山里司空见惯,但因印制了“终南山寨”一方印章,让它有了价值,也让诸多相机手机聚焦了它。一旁是由两块巨石和一面石墙形成的一个门洞,横卧的巨石上,有一瀑绿色飞流而下,让巨石有了柔软特质,红瓦缸里的绿植,生机盎然勃勃向天,显示了生命的意义。
山寨是修在一条山沟里,先前的山民随着移民搬迁工程搬到了适宜生活的地方,院坝房舍废弃在那里,经过重新设计、梳理、修葺而成,形成集居住、观光、体验、养生、养老、度假、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的终南山寨。石瓦、石墙、石房子造型别致,豁然一亮。似艺术之手描绘,近取山中之石,能工巧匠精心砌就,错落有序。几进几出,依山水纵横,见异有趣。之所以叫终南山寨,我以为它处于终南(秦岭)腹地,以原有地貌还原建筑,并通过(商业)设计,让彼此相连的院落各具特色,同时以山文化、山居人家、山货、餐饮等土生土长的特色彰显其本色,形成不同于关中众多的小镇或仿古商业街,让人耳目一新。
走进山寨,漫步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你会赫然发现,这里的院落、房舍以山居为主,材质以终南山石,建筑拙朴凝重,用石、木、砖、植以及山民生产生活用具进行有机融合,达到突出“秦岭老宅”与众不同的效果,可谓另辟蹊径,匠心独具。街边小溪汩汩,巷子曲里拐弯,游客络绎不绝,到是山外来客,抑制不住欣喜,一波波一波波的纷至沓来,让山沟打破了往日的宁静而躁动起来,终南山寨热闹非凡。
寨中有一汪湖水,半山有个小亭子,在湖边,吃饱的人们坐在这里喝茯茶,一群群的孩子用小手戏着水,远远的一街两排建筑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坐在这里清风徐来,望着碧水心情朗然。观景、沐风、品茶,此处甚佳。我在一石头上看到了有首诗“终南山寨造绝响,秦岭老屋冠芳华。闲庭曲槛无余尘,流水空山藏落霞。绿萼添妆蜂蝶漫,修篁筑茅客为家。五福养生绝圣地,吃喝游娱绝妙佳。”这首诗充分的描述了终南山寨和秦岭老屋的美景。我站在那河流上巨大的拱桥顶上,放眼望去,清澈的河水在山间欢快奔跑,蜿蜒流淌;整齐的庭院点缀在河流两岸和鲜花绿荫中,如诗如画。土墙柴扉、篱笆田垄、青山古树、本色民居,这样具有诗意的民宿,是终南山寨休闲旅游的一大特色。据工作人员讲解,为突出终南山寨的乡土气息,让每个走进终南山寨的人都能忆起乡愁,柞水 县在设计规划和建设中没有选择大拆大建、也拒绝千篇一律,而是就地取材、就地利用,将独特的乡村韵味浸入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石头、砖瓦、木材、绳索,每一处细节都将原生态的秦楚交融的特色文化原汁原味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正像老屋旁边的石头上刻写的那样:“秦岭老屋讲述着老百姓的故事”“秦岭老屋,美在自然”。
和当地的工作人员交流,我了解到,据传说民国初期,军阀混战,赌场、烟馆、妓院肆意横滥。政局暴敛,欺压百姓。陕西从产粮大省变成饥荒大省。此时,柞水设县,政府指派张某任县长。张某毕业于燕京大学,具有新青年思想和高尚人格。目睹恶霸作孽,盗匪欺凌,义愤填胸,便用自家银两购买枪弹,保百姓太平安宁。谁料想人心险恶,官匪相通,自己的武装被收买,剿匪失败,家人受害。而张县长创立的终南山寨却保护了成百上千百姓,得以休息养生、安居乐业。所以,终南山寨的功用主要是为了有效的抗击土匪,官府严督老屋民众筹资投劳,修筑终南山寨。山寨的第一功用是军事防御;第二功用是满足避灾躲难时的集体生活。终南山寨因炮火威猛,兵强马壮;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声名远播,享誉四海。秦岭老屋则是先辈们几千年来,以勤劳的汗水和生活的智慧,共同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产品。无论秦岭土著猎户,无论湖广移民,他们在秦岭早期的居住空间就是这个样子,极具地标价值。如果说土楼是客家人开疆扩土的记忆,那么老屋就是秦岭人敬天惜物的珍存;如果土楼占结构的玄机秘诀,老屋则占区位的先机鳌头。如果说终南山寨是名,那么秦岭老屋则为实。名实相符,名至实归。也就是说,山寨是载体,老屋是产品。到此一游,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按照行程安排,下午我们去西沟峡。西沟峡不仅是天然的森林浴场,而且还是迄今为止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前卫时尚、惊险刺激的峡谷运动乐园。如大脚丫、滑索过河、缅甸桥、抽板过河、浮桩桥、凌空漫步、飞夺泸定桥、荡绳过河、水上飞、携手并进、弹琴过涧、悠悠桥、飞檐走壁、悬空栈道、玻璃天桥、高空溜索、独木桥等二十一个趣味性、体验性、挑战性、合作性的项目,将旅游与运动、休闲与体验、理论与拓展紧密结合。说实在话,来这里玩不纯粹是赏景,更主要的是体力与意志的考验,上了年龄的人一般是要打退堂鼓的。我已是即将奔六之人了,当我人生第一次穿上保险体验衣套,准备体验各种项目时,开始有点忐忑不安。每一步前进都是鼓足勇气挑战自我的行动。心里默念了无数次加油,鼓足勇气时还会秒悚到腿软,我以为我真的不行。但当大家一起加油努力时,迈出去的那一刻才知道什么叫云淡风轻,什么是一览众山小。哪怕会跌倒、哪怕会落水、哪怕会失败,但这本该是成长应有的经历。庆幸的是我每一关都化险为夷,顺利通过,我内心在自豪地呐喊:“我能行!”。经过了一项项的惊险体验,我才真正的觉得我就是秦岭痴情的追随者,我已经沉醉在那些或高大险峻、或端庄秀丽、或气势磅礴、或险象丛生的峰岭河谷对我的刺激、压迫、召唤、包容、覆盖之中,我怀着惶恐想从大山深处逃出来,又迫不及待地急匆匆想转身再一次投入峡谷纵横,群山如浪的山岭之中。我多么想滞留在秦岭之中,或一个人茫然无目的地在山谷里穿行,听满山遍谷野鸟的鸣叫;或静静地坐在山崖上,看拔地而起的山顶云起云落。
当我在凌空漫步、飞檐走壁、悬空栈道、玻璃天桥、高空溜索时,在空中俯瞰下界,眺望远方,脚下深谷河流从横交叉,周围连绵的秦岭山脉逶迤蜿蜒,一片绿色的峰峦,如同折扇平铺开来,彷佛一面面绿色的屏障。山间下浓上淡,如一幅悠远宁静的油画,层层叠叠,恐怕相机也是很难拍出这美妙的层次感。我深深地吸一口气,哇!清凉湿润的空气立刻沿着身体,五脏六腑都彷佛一下子激活了能量,到处透着舒坦。炎热的夏天,竟有如此舒适的地方!脚下,是古人曾经走过的山路;远方,是先贤们曾经眺望过的写满了诗篇的山岭;眼前,仿佛晃动着他们登高赋诗的身影,而那飘忽的云雾、飞掠而过的鸟群、枝头摇曳的树叶仿佛也都在讲述着秦岭的厚重。
走进秦岭,亲近终南山,仰望这一座座伟岸的山峰,和一片多情的蓝天白云,深深地呼吸,再次任清凉滋润的空气顺着身体轻轻地穿行,如一道无形的清泉滋润着,伸展双臂,让这秦岭的精气神渗入体内的每一处。
秦岭,终南山,等着我,我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