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消耗了一生的五分之一,但是我似乎还并没有想到在剩余的五分之四的一生中要去做什么,亦或想要去做什么。康德说过:“没有目标的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而我目前的生活恰是如此————没有目标。并不能说我从来都没有目标。依稀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问我们,你们的梦想或目标是什么?我想当一名空姐,没错,这的确就是我当时的梦想。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的我多么的幼稚与无知,殊不知要实现梦想和目标要伏出多么大的努力。而现在,我知道了,目标与梦想也不见了。
我常常这样想,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有意义。像秦始皇统一六国一样统一全世界,或是发现在茫茫的宇宙中存在除地球以外的另一个可以是生物生活的星球,这似乎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办到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我并没有爱因斯坦的聪明与智慧,没有拿破仑的勇敢与野心,没有贝多芬的音乐天才细胞。我只是一个没有任何才能的普通人。我应该怎样做才能使我短暂的人生充满意义,我苦苦的追寻着答案。
轻轻地拾起一片落叶,在手中细细观察,叶子已经发黄了。太起头看看落叶的来源处———一棵失去往日风采的光秃秃的大树,我似乎从这里找到了答案……
人生,在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为自己的人声画板上添彩,而是为爱我们的人们的希望上堆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