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描写外公为话题初中作文800字
金钱面前不动心,真心真意对待病人,真是一位可敬的医生呀!一想起我的外公,我心里便充满了思念和敬佩之情。
我六岁那年,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在我们这里的医院里治疗了一个多月,还没有痊愈,于是妈妈便把我送回了外公家。外公是一名医生,退休后自己在家开了一个诊所,几年来,不知为多少病人解除过病痛。
我一回到外公家,外公便仔细地给我检查了身体,并领我到大医院确了诊,然后决定回家治疗。外公对妈妈说:“咪呢得的是慢性病,不是一下子能痊愈的,需要慢慢调理。你就把她留在这里,我用中药给她治疗,一定给她铲除病根。”妈妈回单位上班了,外公便帮我同病魔展开了搏斗。
白天,外公忙着照顾自己的病人。到了晚上,便点起炉子,亲自为我煎药,几乎每天都煎到十点多。外公说:煎熬中药要掌握好火候,煎轻了,药力达不到;煎厉害了,药效就失去了一部分。
尤其不能煎糊了,煎糊的中药直接就不能用了。六十多岁的外公,不顾白天的辛劳,神情专注地蹲坐在火炉旁边,慢慢地将中药熬好,再想办法让我喝下去。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喝中药的滋味真不好受,看到外公辛苦的样子,我真想端起碗来,把那一大碗中药一喝而净,可是,药一到了嘴里,那种难以忍受的苦味,却让我总想一口把它吐出来。外公一面规劝我,一面心疼地直皱眉头。有一次,我实在喝不下去了,把碗一扔,大哭起来:“我不喝中药!我不喝中药!
我要找妈妈!”外公心疼地抱着我,老泪从他那忧伤的眼眶里“哗”
地流了出来,外婆在一旁也哭了。最后我还是忍着“巨苦”把中药喝了下去。
在外公外婆精心地照料下,我终于战胜了病魔,彻底恢复了健康。马上又可以回到托儿所了,我的心里高兴极了,对外公充满了感激之情。然而外公与舅舅的一次吵架,更使我认识到了外公的伟大。
那一天,外公的诊所里来了一位卖假药的人,带来了一大箱假药,他的药非常便宜。舅舅正好在那里,受了卖药人的鼓动,便想把那一箱假药留下,外公执意不留,把卖药的人打发走了之后,劈头盖脸地批评起舅舅来:“假药的危害你知道吗?仅仅是坑病人两个钱吗?它会要了病人的命,你知道吗?人靠真本事吃饭天经地义,但绝不能昧着良心做事。你年纪轻轻不学好,想把我气死吗?”舅舅一再承认自己错了,我也在一旁劝外公,外公好歹才消了气。我从来没有看到外公发这么大的火,也从来没有看见舅舅挨受这样的批评,这一次真正让我认识到了外公人格的伟大。从此,我更加敬佩我的外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