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听妈妈讲过诺贝尔的故事。从此诺贝尔这个名字便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
今天,我看到《最后的辉煌》这一课,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将课文默读了好几次,当我读到“为了发明炸药,诺贝尔和他的家人付出了血的代价。在实验中,他的弟弟被炸死,他的父亲被炸成残疾,他自己也被炸的满身鲜血。”时,我的心如刀绞一般疼痛,同时又被诺贝尔为了实验而放弃自己的一切的精神。他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有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
再看看我,平时做一个实验是处处想着会不会被电打着呀!会不会烧着手呀等问题。如果有危险的话就不做这个实验了。在诺贝尔面前,我是多么惭愧,多么渺小啊!
不光诺贝尔有为了科学而献身的精神,连爱迪生也有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爱迪生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他的父亲让他去火车上卖报纸,他非常喜欢亲自动手做实验。在卖报纸的时间里,他总要抽出空儿去做各种有趣的实验。火车长见他这样酷爱实验,便给了他一个火车上的小房间作为他的实验室。有一天,由于火车的震动过厉害,把实验室里的一种化学物品打翻了。化学物品和空气结合起了化学反应,使整个实验室了。所有的实验用品都报废了。爱迪生也被赶出了火车。
这个故事再一次告诉我们,要有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不仅我们要有这样的精神,全世界的人都应该有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