祯祯:
你好!
接到你写给我们的首封来信,甚是高兴。这足以说明我家有女初长成。
祯祯,正如你所说的,在这寒冷的冬季里,你的来信带给我们无限遐想的温暖……
你是个有福的女孩,尤记得在那个狂风怒吼,大雪风飞的冬日,随着你的第一声啼哭,爸妈即肩负起了为人父母的责任。时值医院搬迁,你和许多小宝宝不慎被冻病,爸妈和你被迫在儿科滞留医治半月有余,昏迷中你与疾病抗争,爸妈时刻都守侯并牵挂着你,几经磨难,生命之神唤起了你生命的复苏;因而,你是幸运的,更是坚强的。
儿时,你就很乖,也很善解人意,常给爸爸搬凳子,给妈妈拿拖鞋,还稚嫩地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感受到你带给我们的欢愉,那熟悉的声音至今还萦绕在耳畔……
记得在你上小学一年级的那个冬天,由于爸爸工作从昌吉变动到乌鲁木齐的原因,我们幸福而温暖的家,在每周大多数的时间里,基本上只有你和妈妈相随的身影,在岁月中相伴而行,相依为生地度过了你小学的时光。
为了使你接受更好的文化教育,爸妈反复商量及征求你本人的意见,最终实现了你心目中的愿望--成为八农附中的一名学子。当你走进中学时代,令爸妈最为欣慰和感动的是,你拥有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管理学生有方,有责任感,对学生浸注爱心的好班主任--李秀珍老师,以及各科非常优秀的代课老师。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你的学习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在语文徐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反复修改下,你的作文《乳名》,不仅在华中师范大学《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八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被评为三等奖,而且还在乌鲁木齐《都市消费晨报》“美文博览区”专栏、新疆“天山网”“校园专栏”以及“兵团新闻网”“新人新作”专栏陆续发表。初一时,语文期末的成绩也实现了质的跨跃。诚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与关心和帮助过你的同学是分不开的,更是你自身辛勤努力的结果。
常言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光如白驹过溪,稍纵即逝。你的童年时代、小学时代像小鸟一样飞去无踪影;你的初二时光也不例外的会很快过去。这让我们想起你时常唱起歌曲《童年》中的“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歌词。祯祯,爸妈知道你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我们很欣慰有你这样一个善解人意,并且知恩图报、懂得反哺的乖女儿。然而,要知道,人的命运主要靠自己主宰,尤其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往往就在那么“关键的几步”,而你目前正处于这个“关键”阶段,倘若把你的人生比作一座高楼大厦,而你所处的这一阶段正是这座大厦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牢固,不扎实,怎么能够承受荷载呢?可见,这一阶段的学习对一生的重要性,你要铭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至理名言,并要以此敦促自己刻苦学习。
祯祯,你是爸妈的掌上明珠,爸妈赋予你生命,而且会将一生无私的爱都给予你,尽管这种爱的表达方式有所不同,比如:在学习上或生活上,有赞扬的、有批评的、有责备的、有肯定的,但爸妈对你的爱的目标是一致的,这就是让你永远健康、快乐、无忧、幸福的成长,正如天空对大地爱的眷恋,不仅仅表现为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还要经历舂夏秋冬的风霜雪雨,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呢?
祯祯,你在来信中谈到,你校大厅写有陶行知老先生的教育理念:“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父母,我们真心希望你认真按照陶老的话去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如你作文中写道:“不要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你能深刻领悟其意,并“三思”而践行于足下。
祯祯,正如师生对你的评价“阳光、大度”那样,在爸妈的眼里,你是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好女儿。昨天,我们相携共同渡过了幸福而快乐的时光;明天我们还会迎接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挑战,为了迎接明天的到来,让我们把握好今天,同舟共济,努力拼搏,共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