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腊月购物、除尘辞旧到喜迎新春,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中国人对于欢欢喜过节日可是一点都不含糊的。而元宵节又是春节当中的最热闹最喜庆的节日,过完这个节日,春节完美收官。所以这一天我们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团团圆圆,月圆人团圆。还要再煮上一锅食材丰富、香气四溢的山粉糊,让一年的生活蒸蒸日上。早早地吃好美食,精彩全在晚上,那时到处将会人流如潮、张灯结彩、载歌载舞,普天同庆闹元宵!
今天就是元宵节,一大早醒来,阳光明媚,我忙催促着爸爸去街上买菜,妈妈早已写好一张采购单,反复叮嘱爸爸,带着我和妈妈的嘱托,爸爸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只露出一双眼,才出去采购。 好不容盼到爸爸回来,却是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买到。爸爸又像抱怨又像安慰地对我说:“街上依旧冷冷清清,小区、村口都是一道道关卡,大街小巷空无一人,商铺、店面依旧紧闭。菜场里食物很少,也没啥好买的,鸡翅60元一斤还买不到呢!”我们都很沮丧。
妈妈突然转身急急忙忙地去厨房,东找西找,我就忙跑过去问:“妈妈,晚上烧什么呢?”妈妈就是妈妈,她笑眯眯地说:“东西没得卖,生活仪式感还是要有的,我们就艰苦朴素、自力更生过元宵吧。”我惊讶地看着妈妈,发现在她刚才的一阵鼓捣下,桌上多出了好几袋东西,以前买的糯米粉,冰箱里的黑芝麻,一瓶桂花糖糖,看来要大干一场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于是妈妈和粉揉团,爸爸碾碎芝麻,好了,万事俱备,我们全家做汤圆,厨房里可谓是手忙脚乱了,我揉的团子参差不齐,有胖有瘦,还 “棱角分明”,像三角,像椭球……一到妈妈手里柔软的面团在妈妈手里转眼就华丽转身变成了小巧玲珑的汤圆,一个个神似“多胞胎”, “肚子”都是鼓鼓囊囊的可爱!终于圆滚滚的汤圆成功完成,厨房里传来了一家人欢乐的笑声。
天色渐晚,热腾腾的汤圆上了桌白色的圆子浮在洁白的陶瓷碗里,像一个个胖胖的小白,聪明的妈妈不忘在汤里加了桂花糖,于是黄色的桂花裹着浓浓的香气,无论是颜色和香味都吸引我,尝了一口,心里很幸福!街上是没得去了,估计就算是最美的网红街去了也是冷冷清清。于是我点开电视准备收看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以往元宵节目都是央视春晚的落选节目,今年的元宵晚会直接调整为抗疫特别节目,很多感人的事迹,很多让人泪目的画面,让人心情激动,为防止疫蔓延,空荡荡的会场没有一个现场观众,就好像我们的街道没有花灯、没有烟花、没有聚会,没有一个行人。疫情笼罩下的国和民都在默默地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的战士就是白衣天使、军人,医护人员脸上一道道带着血印的勒痕、被消毒液腐蚀的双手、隔空的拥抱和婴儿在视频里撕心裂肺想妈妈的哭喊声,他们不仅在和时间赛跑还要和病魔作斗争,他们正兵不卸甲呢!身边的党员干部、值班人员、志愿者也都在坚守岗位,们肯定也期待着阖家团圆吧,可是为了保护为了早日击退病魔,他们都把这愿望深深埋在心底呢……
这时妈妈问我“你知道元宵的山粉糊是怎么来的?”我一惊,妈妈怎么问这个问题?妈妈说:“山粉糊还是我们台州的传统小吃呢?你能猜出和谁有关吗?”我一问三不知,平时光顾得上知道品尝美味。妈妈告诉我:明朝时候倭寇大举入侵,戚继光组织军队在我们浙江沿海抗击敌人,十年抗倭,他身先士卒,将士浴血奋战,终于击退敌人。当时正是元宵节,为了庆贺胜利,家家户户拿出仅剩的一点食物,你家拿点菜,他家有年糕,谁家有粉,都拿出来,一锅煮,这一锅煮就是后来流传至今的山粉糊,也叫糊糟羹!”原来如此!我忽然感到心里充溢着一种力量:山粉糊竟是怎样不平凡的来历,当年我们万众一心不折不挠抗击倭寇,今年我们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冠状病毒!虽然灾难以不同的方式出现,但同样的中国人民,同样的中国精神,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肯定会迎来抗疫大捷!
黑夜笼盖了大地,这时皎皎明月高悬在天空照亮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