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的中考作文考题
在20_年1月1日,我从广东学校放假回家有事情去了一趟县城。这天碧空逆向人生。
万里、阳光明媚、清风拂晓、轻云飘逸,而赶集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回来的时候,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们在各自的回来车站等候了足足一两个小时也十分能以挤得上小型的汽车,真是“来易回难”啊!我只等了十分钟眼看情况不妙就快步走过马路对面十几米远的“来时站”等来客下了站就上去,所以我很快坐上了回家的汽车。回到小镇下了车不到五分钟,我一个正读高一的二侄女凯华和初三的大侄子凯文坐不同的两辆汽车也不约而同的平安回来了。我走向前询问他们两个是怎么坐上汽车的,他们都说看到候站的人太多了所以自己就跑过对面的“来时站”坐上公共汽车的!我们虽然不同一起去,但我们回来时却懂得在“逆站而上”,使得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记忆与反思。有时候,我们只要自己稍微的转换一下脑筋就会是“逆有转机”,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逆向思维!”
然而,我也是一个喜欢做“背城借一”的人,打从小会读书看报时起就特有“逆反心理”。看书读报的时候我除了按正面来读之外,自己也把书报“颠三倒四”的来看读的,所以慢慢就养成了一点儿的“逆向思维。”一本(张)书报在我的眼里不管怎么摆放,我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阅。也就是说可以从书报的正面、反面、上下、左右的任何一个角度我都能够看阅品读。久而久之,我就可以写“反面字”,也偶尔用左手写写字,这样就锻炼了自己的一点点“小聪明”了。当然,这只是我业余喜欢班门弄斧的一种娱乐解闷而已,但是就因为自己总喜欢“钻牛角尖”,而致使自己从来就没有拜师学过什么艺,其它的书法绘画、篆刻根雕、签名设计等艺术也都是依靠我自学的。
俗语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每天出海的大多数人无不是逆水而进的,但他们总是能够急流勇进、迎难而上的乘风破浪。因为他们早已养成知难而进的良好习惯了,也由此他们总比我们这些生长在海岸上的人经得住“风吹雨打”的严峻考验。他们出海多了就自然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航行密道”来,当他们遇到暴风骤雨和险滩礁石时就不是“硬冲直行”了,而是立刻摇转船头向更为艰难险峻或顺水浪静的“海岸线”驶去。
我们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如果遇到轻车熟路的司机就会看见他总是懂得“绕道而行”的。因为他早已悉心路线并记得这条路共有多少个红绿灯与路口,那个路口经常塞车,所以他到了快要接近那个路口时就会调头转向往其它大街小巷开去并且非常快速地就到达目的地。有的时候你“背道而驰”也是可以的,比如你想要去某个地方不是直线走,但你敢于打破常规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行走。不知你走到五六米远的出口处就是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显然你大胆地继续往前走肯定会是捷足先登。其实,不管汽车司机还是其它行业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自己用心细心地去想去做并坚持不懈,那么在长年累月的普通又平凡的工作中养成“换位思考”就一定会慢慢锻炼出“胸怀绝技”的人来!
逆向思考,不是马马乎乎、横冲直撞的盲干,而是心中有数、井然有序的巧干;不是心血来潮、虎头虎脑的执行,而是心平气和、深思熟滤的进行;不是三心二意、捕风捉影的追逐,而是一心一意、卧薪尝胆的追求;不是一心二用、浅尝轧止的糊弄,而是专心致志、苦心孤诣的钻研;不是一知半解、半途而废的乱来,而是聚精会神、釜底抽薪的入迷。
逆向思维,纵使你学会胆大心细的博取;纵使你学会自强不息的耕耘;纵使你学会坚持到底的搏命;纵使你学会博采众才的精选;纵使你学会取长补短的融和;纵使你学会刚柔相济的把持;纵使你学会博古通今的进取!
我的家乡是茫茫的甘蔗林,小时候大人老是把最末端的蔗未分给我们小孩子啃的,说什么小孩子吃了会长高大的快些,我们信以为真却非常乖巧的领情了。诚然,后来我慢慢的懂事就知道了他们当初的一番用心良苦了!其实,人生如甘蔗,从蔗头往蔗尾一节一节的吃就会越吃越苦,而从蔗尾往蔗头一节一节的吃就会越吃越甜。每个人选择吃法不同,品尝到的滋味也各不相同。
纵然,在我们需要推陈出新的时候,我们凡事都不要总是那样“循规滔矩、按部就班”的仅仅完成任务而已,我们必须敢于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的新事物。这样,我们养成了走别人不敢走的道路自然就会走出与众不同的新路来。在把握好自己的时候经常“逆向做事”,反其人之道而另辟新天地,这就是我们旖旎动人的逆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