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我快乐。快乐在回答出很难问题的课堂上;快乐在答得十分流畅的卷纸上;快乐在和同学高谈阔论上……是书,给了我这些。
书,净化着人类的灵魂;书,让人的知识更加丰富;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人物;书,把知识带入科技的殿堂。
《意林》告诉我做人的道理;《百科全书》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上下五千年》让我汲取前人的教训、经验,继而创造美好的未来…… 每次在书店看到好书,都想买回家。每得到一本好书,我高兴得简直欣喜若狂。把它抱在怀里,捧在胸前,接着,便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书,让我着迷。读书,让我快乐! 书香飘扬。
一 书是岁月的记事本,我们之所以写下文字,是对生命的热爱。读书对于写作者至关紧要。心灵是河流,书是河流上的船,你喜爱的作家就是灯塔,远远地发出呼唤。 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是孤独的,在路上很少有伴侣。他不可能投机钻营,走进平庸的圈子,迎合别人的口味。他有高贵的品质,注视冷漠无情的时代,按自己的思想行动和说话。无论什么时候,都有得宠者和寂寞的艺术家。读书像储蓄一样地积累,坚持不懈地劳动,这样才能强大起来。一本好的作品是痛苦的产儿,不像昙花一现。一本时髦的作品,一时赢得成功,得到鲜花、金钱和赞美,但它不是永恒的,瞬间即逝。朴素女神的微笑,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和生命的代价。
二 一个人,找到一本好书,就像遇到一位师长、朋友。一本好书,决定人的命运。人们过多地依赖于电视、报纸对新书的炒作,很少注意心灵的需求。 我常去的书店门面不大,它在一所高校的马路对面,透过窗子望到学校庄严的大门。我在书店里常常碰到学生们,他们手中拿着租借的书,大多是金庸的武侠小说,港台缠缠绵绵的言情小说。这些书的书脊和封面破损、陈旧,不知经过多少人翻看,耗掉多少宝贵的时间,赚回多少金钱。架子上摆的经典世界名著,几乎没人翻阅。他们拒绝崇高的作品,追求时尚、平庸的潮流。他们喜欢矫情的编造,远离伟大的作品。 他们夹着新租的书走了,青春的身影,在门口一闪便消失。我想问他们,这样的书有何意义?难道年轻就可以挥霍、浪费生命吗? 书店的老板身后的书架子上总是一排排的书:《雪莱全集》、《纪伯伦全集》、《雨果文集》……还有一盒精装的《鲁迅全集》,盒子上印着鲁迅的肖像,先生深沉的眼睛在注视。很多年前,我就学习了《孔乙己》。直到今天,孔乙己鲜活的形象,未能在记忆中消逝。那色彩,那酒香味,那涨红的脸色……每一个细节,仍然新鲜。 人长大以后,对于浮华的、虚假的作品不会去碰。更愿读真实的,我们经过的痛苦,不是像创可贴似的东西能治愈的。 阅读是艰难的,在找寻自己的精神的“父亲”。
三 一个人的心灵、经历、思索,决定一本书的形成。 这是一些旧照片,像一首首诗,记录下梦一样的回忆和怀念。 我倾听…… 那是神奇的土地,在那个大院我度过了童年、少年时代。这是人生美好的时光,留下了我纯真的欢乐、痛苦和对未来的期待。我目睹了许多“悲欢离合”,在那特殊的年代、特殊的环境中,我一天天长大了。 很多年后,我写下了这些文字。 我格外珍惜这一段美好的日子。 重新审视自己的作品,像是看到了青春的影子,不成熟的囿限。 弹指间不觉地写了十几年。文学使生命的性质和意义有了不同。我努力地回避公式化的活着,文学让生命鲜亮,痴迷地向往明天。 我手中的笔,抒写自己的事情。她使我抵抗了世俗的潮水,精神背景一天天扩大,我的心沉静了。 在文学的大海,追逐一个个美丽的梦。我走进了野地,那是战士的故乡,离母亲的心最近…… 一个真正的读书人,需要勇敢和倔强。尽可能地确定劳动者的态度,把执著的精神发扬光大。 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也许不一定只做观众
四 雪覆盖了大地,几幢尖顶的木屋落满了雪。屋子的旁边有一条隐隐的、蜿蜒的河水,光裸的树木和山冈呈现了雪国的宁静…… 新买的书画面淡雅,蕴藏无限的意义。岁末人的心思,静不下来,期待新年的钟声。 今年的冬天是很少见的天气,连续几天的大雾弥漫,城市被浓雾包裹。接着一场大雪,一扫灰暗,一片洁白。雪后的空气干净、清冷,大院的篮球场铺着厚雪,我踩下第一个脚印,雪让我忘记了烦恼,回到了童年书中那个无法触及的世界。 一夜好读,清晨,推开窗子,满眼银装素裹。书香伴冬雪悄然地划过,新年的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