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烟台
人间仙境,醉美烟台!我的家乡烟台,因境内烟台山而得名,烟台山公园是烟台的标志性景区,它三面环海,是集海滨自然风光、开埠文化、文物遗址、人文自然景观和异国风情于一体的山、海、城、港连为一体的特色景观,浓缩了烟台600多年的沧桑历史,是烟台历史重要的发祥地和象征。
“烟台山的灯塔,古老的守护者,一路风景一路歌,等着谁来和……”哼着这曲民谣,我兴高采烈地来到了烟台山公园。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古树,一幢幢古香古色的建筑物,吸引了我的目光,这里是多个国家之前在此设立的领事馆,有美、英、瑞典、丹麦等国,建筑造型各异,富有变化,有的建筑有很多棱角,有的尖塔高耸,漂亮的弧形拱门、高贵的环形长廊、巨大的窗户以及的彩色的玻璃,典雅中透着高贵,深沉里显露豪华,具有很强的文化感受和历史内涵,它不仅荟萃了中西方的建筑文化,也见证了烟台近代史的发展历程。
怀着敬畏与激动的心情参观完领事馆旧址,我来到了冰心纪念馆。冰心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她为中外文化交流、为妇女儿童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的成长与烟台有着密切的联系。冰心随父母在烟台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她称烟台是她灵魂上的故乡。“一提起烟台,我的回忆和感想就从四面八方涌来”,这饱含深情的话语,是冰心对烟台无限眷恋的真实写照。这座冰心纪念馆,展示了冰心的手稿、著作、照片以及实物,再现了冰心与烟台浓厚的情缘。
一花一草,一砖一石,都是那么的独具匠心。我走进一条冬青长廊,据说它已有百年历史。满眼的绿色,在星星点点的光线映衬下,苍翠欲滴,这里四季常青,象征着坚贞不渝的爱情。有很多结婚的新人,都会到这里合影留念。
穿过长廊,听到哗哗的水声,一个石刻的龙头正在吐水,这里是龙王庙,它虽然规模不大,却是烟台山上最古老的建筑了。明末天启年间,烟台连年大旱,民众为了祈雨,自发筹资在烟台山山顶修建三间草堂供奉龙王。龙王庙建成当天,普降大雨,民众认为是龙王显灵,从此,烟台山龙王庙香火不断中间供奉龙王神位,左有风伯雨师,右有雷神电神。相传农历八月十八为四海龙王神会之日,烟台山上举行庙会,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绕过龙王庙即可看见烟台山的灯塔,走上灯塔观景台,迎着海风,蔚蓝的大海映入眼帘,远处的岛屿若隐若现,仰望天空,云海翻滚,我似乎进入了人间仙境一般。重重叠叠的浪峰拍打着礁石,波涛轰鸣。轻盈的海燕掠过浪尖,与海浪共舞,一艘艘巨轮在海上航行。灯塔的另一面,城市的风景尽收眼底,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冲破云霄,异常繁华。
走下灯塔,我战战兢兢地走上了盟情崖桥,它是悬挂在岩石之间的一座木桥,两边为铁索,因地处烟台山“盟情崖”边而得名。说到盟情崖,还有一段神话传说。在很久以前,有—对自由恋爱的青年,因遭到父母和亲人的反对,就相约到这里一同轻生,不料遇到这悬崖峭壁将二人隔开。正在无奈之际,海潮拖着木板向二人间的悬崖漂来,在两崖之间架起了一座木桥,他们二人冲向桥心相拥相抱,盟誓今生今世永不分离,从而打消了轻生的念头,盟情崖由此而得名。这座象征“连心”的吊桥,从此成了青年男女相亲相爱、锁定终身的神圣之地。
听着海浪的吼声,摇摇晃晃地走过了盟情崖桥,我来到了惹浪亭,它精巧别致,屹然翘立于波浪撞击的群崖之上。远远望去,有时像游动于水中的画舫,有时像烟雾缥缈之中的空中仙阁。“惹浪亭”,顾名思义,就是招惹浪花之意。登亭可饱览近海远山的美景波平如镜时,您可聆听大海细语,感悟人生,浪急波涌时,您又可目睹“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荡人心怀。这里是垂钓的好去处,也是观日出的最佳位置,令人乐不知返……
美丽的烟台山公园,不但名胜古迹众多,而且景色迷人!它在每个烟台人心中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欢迎大家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