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例文2
我的家乡是福州,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爸爸讲述过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事,那时,我就对这位传奇式的左海伟人充满了崇敬之情。
林则徐,福建福州人,是清末我国杰出的政治家,他领导的“虎门销烟”运动震惊中外,被誉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他的书房中有一幅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一蕴含着大气与包容的名联是林则徐爱国和开拓精神的写照,也和书记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不谋而合。
从两千多年前西汉的张骞“凿空之旅”出使西域,到六百多年前明代的郑和七下西洋,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辉煌。而今天的“一带一路”,早已不再只有骆驼和桅杆为伴,汽笛轰鸣、列车穿梭、飞机呼啸。“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升华,越行越远、越走越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是中国已经并将继续真诚接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建议,充分考虑各方合理的利益和关切。
“不论是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书记道出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真诚意愿,作出郑重承诺。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将与全世界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