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议论文5
爸爸、妈妈、儿子、女儿组成了这个四口之家。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在家务农,儿子在家相亲,女儿在外上学。单调的生活中充满了幸福——因为和睦。
忽然有一天,家里多了一个人。刚开始,四个人在另外一个人面前有点过分别扭,有点过分客气之外,仍然保持着家里的团结和睦。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在家务农,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在外上学,她回自己的家。陌生人对陌生人都是充满好奇的,也正因为这样,四口之家对她保持着应有的尊重。
陋习最怕的就是时间。转眼间这个四口之家已经和她相处了五年了。爸爸、妈妈头顶多了白发,儿子、女儿多了对人生的思考,她更加会享受生活了。
早上爸爸做好早饭,妈妈和女儿陪爸爸一块吃,到了十点才会看到她今天的身影,她拿起自己的碗筷就开始吃饭,吃完把筷子玩桌上一丢起身就离开,妈妈拿起她的碗筷去清洗。妈妈和哥哥一块在厨房准备着午饭,爸爸和女儿在客厅陪小孩子玩,她躲在自己的房间里睡觉。大家坐在一起吃着午饭聊着天,她才懒懒散散从房间走出来,坐下,拿起碗筷就开始吃饭,没有一句话。四口之家的优点之一就是吃饭比较快,导致最后放下筷子的人永远是她,妈妈要赶下午的牌场,所以有时候不等她吃完饭就已经把碗筷收拾好了。而她,把没吃完的饭放在碗里,直接丢到水池里,转身就离开。下午只有儿子、女儿和她在家,习惯性的女儿就会准备晚餐,有时候儿子也会过来帮忙,她永远不会走出房间帮忙的。四口之家和她坐在一块准备开饭,妈妈时不时会对菜提一点小意见,但又都被女儿反驳了。她低着头吃着自己的饭。把板凳往一边一推,她吃完了,这好像已经变成她的招牌动作——吃饭时坐下,吃完就转身离开,一心不闻家里事啊!
“神”这是女儿对她的“尊称”。
今年,她二十六,儿子二十五,女儿二十一。在家里,饭有人给着吃,钱有人给着花,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享受生活。儿子为了买房在外面省吃俭用,埋头苦干;女儿为了考大学在学校争分夺秒,埋头苦学;她在家里为了漂亮努力美容,埋头休养。令人“羡慕”的生活?
那年,那个村子,那条街上增加了三个人,她是其中之一。一个在为自己的新房努力工作,一个在为自己的汽车努力工作,她,想要买新房,想要买新车,想要买更漂亮的衣服,想要用更好的化妆品,理想很远大啊!却整日在做白日梦,把她的梦想加在四口之家的身上,她却无所事事。
来到四口之家五年以来,从来没有对爸爸、妈妈说过一次“新年快乐”。一个人可以没有上进之心,却不可以丢失最起码的礼节。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若可以幸福大家,何乐而不为呢?她选择了沉默,爸爸、妈妈也选择了沉默。
整日面对这一个“无心之人”。爸爸、妈妈不好说话,只能给儿子施加压力。无法无天的她,在这个家里从来不会听取任何人的话,在她的心里也把自己供为“神”一样的尊贵吧!所以四口之家选择了沉默。
爸爸对妈妈说:“让儿子选择她是我的错。”妈妈对爸爸说:“也许是上辈子我们造了孽,上帝派她来惩罚我们的。”女儿对儿子说:“你家的‘神’就交给你了。”
因为她的到来,家里失去了自由感;
因为她的到来,家里失去了欢乐声;
因为她的到来,家里失去了团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