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一池清澈温暖的湖水,寒冬里的一盆燃烧正旺的炭火,夏日炎炎里一片榕树下的绿阴,慢慢荒漠中的一块绿洲……”志愿者付出的就是这种爱。志愿者,一个神圣而又庄严的名字,一直以来都是我想成为的对象,但因种种原因未曾实现过。2014年8月,医院开展“爱心使者”志愿服务活动,我积极报名并光荣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也许有人会问我:“做志愿者有什么意义呢?”,其实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使自己得到快乐。正所谓“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想这也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心声和感受。
在我们医院门诊大厅做志愿者,看到进进出出的人们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无论是病人还是家属,他们总会因为我们的一个微笑、一句解答而润滑了他们的情绪,温暖了他们的心灵。一大早的门诊大厅正是就诊高峰,病人非常多也显得特别繁忙。很多患者对医院环境和工作流程并不熟悉,常常造成就诊时间过长,尤其是那些不识字的外地患者,茫然的眼神中充满了无助的表情。服务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帮助过的一对老人,来就诊时两人互相搀扶、步履蹒跚,我主动上前询问,得知他们要到呼吸内科就诊时,我立即帮老人排队、挂号、联系拍片、协助缴费、取药,诊疗结束后,两位老人拉着我的手说:“太谢谢你了闺女,要不是你,今天这一天还不知道能不能看完病。本来我儿子说要来陪我看病的,可他们工作都忙,我不想耽误他们的工作,就自己来看病了,没想到有你帮着跑前跑后,比我儿子带我看病还好,既节省了时间,而且这药怎么吃也给我讲的清清楚楚。以后啊我们看病还来第一医院,我要回去和我的亲戚朋友说,去第一医院看病不用发愁了,有穿绿马甲的志愿者帮着就会很方便!太感谢你了闺女!”我搀扶着老人把他们送到门口,望着他们的背影我思绪万千:做志愿者,我只不过是做了一些对我来说轻而易举、微不足道的事情:简单的指引、关爱与陪伴、热情的协助、甚至有时只是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简单的手势,却能让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温暖和帮助,原来助人可以这么简单,这么快乐!虽然作为志愿者我们能做的很少,能参与服务的时间很短,但我们确信闪烁在第一医院的这抹绿色能给患者带来切实的帮助能使患者和家属更加贴切的感受医院的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
由于工作关系,参加志愿服务的次数并不多,然而在每次的志愿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患者和家属的眼神,很多初次来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他们不但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还有来到医院这个陌生环境中的茫然和不知所措,此时他们的眼中写满了焦急、困惑、惶恐和无助,并且十分渴望得到帮助,当穿着绿马甲的志愿者及时的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就会出现几分惊喜,几分期待,这种期待意味着在他们心中,第一医院的志愿者是值得信赖的。
通过当志愿者活动,让我学会了从另一角度去看待问题,以前是站在一个护士的角度,很少去想患者在别的方面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比如:放射科怎么走?化验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取?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我们医务人员看这些都是常识,面对患者来说却很容易出错,毕竟患者未受过专业训练,而且大多数患者是第一次走进医院。在以后的工作中,应更细致一点、耐心一点,为患者着想。作为志愿者,我能提供的帮助并不多,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满意的服务。
做志愿者可能很多人认为那是一种奉献,但我认为,做志愿者不仅仅只是奉献与付出,而更多的是收获。我们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快乐。当我们一个小小的善举能帮助别人后,总会有一句“谢谢”紧跟其后去温暖我们的心灵。而也恰恰是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幸福之所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缺少爱,缺少被关怀,心情浮躁,对很多事情变得漠不关心。但是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爱,是一种对弱势群众的一种无名的爱。只要我们以一颗爱心和感恩的心对待社会,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的一切事物,那么人人都是志愿者,时时都是志愿者。志愿者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是一种生活方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的愉快与满足……
做医院爱心使者志愿者是我无悔的选择,我将在志愿服务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用自己的行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我也希望感受到温暖每一个人都能带着感恩的心去帮助社会上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只要以一颗爱心和感恩的心对待社会、对待生活、对待工作,那么人人都会感受幸福与快乐!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相信这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心声,我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中,有更多的人在志愿服务中用双手撑起爱的天空,把自己爱心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需要阳光的角落!让志愿者的笑脸成为淄博市第一医院最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