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的迷宫里闯荡了十五年,蓦然回首,成长的困惑无所不在。人们都说:“青春是美丽的,是多姿的,”那么。又为什么有这么多困惑的事呢?我思索着……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孩提时代,我一直渴望长大,渴望成熟、独立。直到有一天,第一次被别人称呼“同志”时,我才仿佛感觉出,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
我不再与弟弟一起玩游戏,而是故作深沉地对弟弟说:“再不做作业,看我怎么揍你!”弟弟转过头来,用十二分惊诧的目光打量着我。“你,你,你没事吧?”弟弟一边语无伦次地问我,一边过来摸我的额头。我再也忍不住了,“噗嗤”一笑,又变回了孩子。
为什么成熟就那么难呢?
曾几何时,我脱下童装,换上了大人的衣服,走在大街上,人们向我投来的除了异样的月光还是异样的目光,成熟的服饰终究掩饰不了不成熟的脸,我只好狠狈地往家跑……
曾几何时,被烈士们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我决心做个坚强的人,却又为打球跌破了腿偷偷地落泪……
曾几何时……
我刻意现察父母,他们的行动给了我“成熟”的诠释。成熟并非只表现在脸上和衣着上,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速成品。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一个夏天的夜晚,我独自走在乡间的小道上,仰望苍弯,繁星点点。突然,一道银亮而美丽的弧线在我眼前划过。哦,是流星!我还没来得及惊一喜,它就已隐身匿迹了,天空又恢复了原有的平静。
不知怎的,看着那转瞬即逝的流星,我不禁突然感到悲凉起来。
我由此联想到人生的短暂。庄子云:“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的确,人生在世短短敌十年,与地球的“年龄’相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了。既然这样,人活在世上有多大意义呢?我又一次困惑了。
我想起了刚才的流星,同样,它也只有一次生命。但它没有选择在宇宙中平平庸庸地度过千年,而是义无反顾地将生命化作瞬间的辉煌,虽然短暂,但很精彩
我若有所悟,人也可以像流星,同样,铸就生命的伟大!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曾经,为老师请自己做事而欣喜,宁可“开夜车”也得让老师满意;曾经,为了扳手劲赢过别人而练肿了手臂,脸上依旧挂着笑,泪水却流进了心里;曾经,为了一道难题而废寝忘食,为了一句别人的嘲笑,带着“包羞忍耻是男儿”的壮志豪情,子夜挑灯后又“闻鸡起舞”……
可大人们总对此不屑一顾,还劝我们“难得糊涂”……
不,正是这份执若,这火一样的执着,这火一样的热情,使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我想,大人们的不理解或许是因为我们有时“火力过猛”,有点太任性了吧!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我自命不凡,孤芳自赏,总喜爱评头论足,从“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曹操,到“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毛泽东;从海湾战争中曾名震一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到俄罗斯前任总统叶利钦……
当然,我还是最喜欢评论一些历史上有争议的人物。比如,李清照曾写诗赞美项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而杜牧却认为“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我比较赞同杜牧的观点,对项羽生活的那个时代,我常会摇头叹气,无奈地说:“时无英格,使竖子成名。”每每评论得口干舌燥,可我还是个普普通通的我,还得“一心只读圣贤书”。
我总喜欢以一个“理论家”的身份教育人,可自己从来就没教育好自己;我总对别人取得的成绩嗤之以鼻,可在一次次竞争中败北后,我才发现自己以前是多么骄傲和自满。老舍说:“骄傲自满是一座可怕的陷阱,而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的”过去,我喜欢争论,可不料争论滋长了我骄傲的情绪。爸爸常对我说:“要学会做一个倾听者,厚积薄发,沉默才是金。”现在想想,爸爸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有时,我真不理解,为什么少年周恩来的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会招来有些同学的嘲笑;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写道:“朋友!你是这么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有的同学读了,却认为这是做作,唱高调;你若说你最关心的是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保证有人给你抛白眼,或是发出不堪入耳的声音。这是为什么?难道一定得讲假话、讲随大流的话不成?
不,只管走好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一个个困惑已解开,心中自然舒服了许多。其实,静下心来想,人人都害怕困惑,然而没有困惑,就没有彻悟时的痛快。生活也就像一杯蒸馏过的水,变得淡而无味。孟子曰:“困干心,衡于虑,而后作。”困惑并不可怕,就看你怎样去面对它。
成长中不能没有困惑——没有困惑,又怎么能有成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