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是一项神秘而又刺激的挑战。走在未知的道路上,探险帮我们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神秘的面纱。我们都需要探险家,需要开拓者。
探险家就是我们的探路者,在那条未知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人类的足迹,虽然每一部都看起来是那么的渺小,但是对人类来说那每一脚步却都是一大步。他们用汗水和艰辛为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事物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也因此,世界各地都需要探险家。他们那坚强的身影遍布世界各地,不论成与败,都探索着前进的道路。
例如,阿蒙森是最早飞越北极的两位探险家之一,创造了世界上的两个奇迹-第一个航行于西北航道;第一个到达南极。麦哲伦是葡萄牙着名的航海家和探险家,他发现了麦哲伦海峡,然后横渡太平洋,被认为是第一个环球航行的人。马可·波罗出身于旅行世家,从小就喜欢幻想和探险,因经商来到了中国,受到了元世祖的信任,被遣派远行中国各地。他是最早考察中国的欧洲人之一。
我国也有不少探险者。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前往大月氏国。他不畏艰难险阻,完成了使命。张骞是我国第一位穿越阿富汗旅行的中国人。开辟了着名的丝绸之路。玄奘是一位前往佛教发源地印度取经的和尚。他从中国出发,旅途历时16年,在旅途中多次遇险。古奇人徐霞客一生钟情于神州山水。在“学而优则仕”的旧封建时代,他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从二十二岁开始,周游全国。
探险家在探险的过程中,也为我们的科学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丰富了我们的视野。阿蒙森的探险让我们知道了北极,可以研究北极来制造我们需要的东西。麦哲伦的航行证明了地球是圆的,验证了这一永远不变的真理。被汉武帝派往大月氏国的张骞为后来的商人开辟了崭新的道路,这条路线后来被称为着名的“丝绸之路”。
由此可见,探险家的探险过程也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他们做出的贡献不仅为我们的现代生活开辟了捷径,还让人类那不服输的精神遍布了世界的角落。
为我们开辟捷径的张骞,字子文,他是中国汉代卓越的探险家、旅行家与外交家。汉武帝想联合大月氏攻击匈奴,便派张骞出使西域。但经匈奴,被俘。十年后逃脱,张骞冒着被杀的危险终于完成了任务。他开拓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并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和我们吃的葡萄、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西天取经的玄奘的脚步也迈向了西域。他从长安城出发,途中,他在一次喝水时差点被箭射死,后来,他为了逃生,又差点被冻死。玄奘以非凡的毅力坚持了下来。终于,历经千辛万苦才来到了向往的天竺求经。玄奘边出关边观察佛祖留下的遗记。终至东印度的那烂陀寺。贞观十七年(643年),玄奘启程东归。他为佛教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求经过程被弟子写成着名的《大唐西域记》,带回了上百部真经,整个朝廷都为之轰动。
他们的故事充满着传奇般的色彩,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对大自然的探险,去激励着后人不畏艰险地去探险那些未知的世界。
余纯顺有”中国的托马斯“、”当代徐霞客“之称。他确实是一位罕见的传奇人物。他孤身徒步走访全中国,八年间克服千难万险,风餐露宿,跋山涉水,总行程已达8。4万华里。创下人类史上第一个孤身徒步考察”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的纪录而震惊海内外。
中国第一位探险家刘雨田,面对外国人的挑战,1984年5月,他毅然舍弃一切,开始徒步万里长城。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跋涉完成壮举,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徒步万里长城的人。之后,他又徒步丝绸之路、黄土高原、攀登昆仑雪山、三次穿越殧之海塔克拉玛干等地。至今他已经完成四十三个考察旅行探险项目。足迹遍及祖国大陆的山山水水,人称他为“二十世纪世界罕见的旅行家、探险家。
还有许多人都在不停的探索,人们并没有因为一次次地失败就停住了探索的脚步。
人们在发射火箭的过程中,从失败中吸取一定的经验。我国从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卫星开始,揭开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序幕。长征二号的第一次发射失败,在其他三次发射时均发射成功。长征二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的第三个掌握卫星返回技术和航天遥感技术的国家。
拥有良好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再加上坚定的目标是每个探险者必不可少的重要的精神”食粮“。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大自然的种种考验,才能鼓起勇气,去探索未知的天地。
魏格纳是丹麦探险队中的一员。他为了找到有关气象和冰川的调查,他率领了一支探险队。迎着北极的暴风雪,第4次登上格陵兰岛进行考察,在零下65度的酷寒下,大多数人失去了勇气,只有他和另外两个追随者继续前进,终于胜利地到达了中部的爱斯密特基地。11月1日,他在庆祝自己50岁的生日后冒险返回西海岸基地。在白茫茫的冰天雪地里,他失去了踪迹。
我发现,不论古今中外的探险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在探险时的追踪的过程中都敢于尝试,都有惊人的勇气去试一试,即便失败了上百次,仍不气馁。他们的事迹令我们震惊,他们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坚忍不拔的良好的意志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古往今来有太多的探险家,他们不惧艰辛,迎难而上。创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奇迹。我以后也要当一名探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