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山西的一个小山沟里。听妈妈说,这几年来,那儿的变化可大啦。要不,我带你去瞧瞧。
在改革开放以前,我的家乡十分的贫穷和落后,就从“住”说起吧。十几年前的住房,每个人就只有小小的一间屋子,一家人好几口挤在一间小屋子里,还要放一些柜子呀、桌子呀、椅子等物品,这样人们似乎连转个身的地方都没有了。可现在呢?人们都搬进了新居,那些破旧的土房早就没人住了。许多的家用电器,像什么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都搬进了一个个住户家里。还有很多高科技产品,比如电脑、电话等、也都“争先恐后”的搬进了居民们的家里面。发展快吧!
再说说“衣”吧。十几年前的衣柜里,就那么小小的一个衣柜就可以把全家人的衣服全装进去。在那个年代里,无论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衣服常常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如今,做衣服的已经不多了,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到卖衣服、卖鞋的,而且,在商店里衣服的款式、花样也很多,有休闲服、运动服、西服等,比比皆是。
说完了“衣”,也该说说“行”了吧。记得妈妈以前说过,他们那个年代,走的都是一下雨、下雪就变得泥泞的田间小路,而且一走就是走个几十里路都不带停歇的,而当时富裕一点的,就是骑着自行车去。现如今,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轿车的。就是没有的,也有班车、火车,掏个三四块钱,马上就可以到,真是方便极了!
近几年来的家乡环境变化也很大,记得以前挨着路边的那条臭水沟,常常是人们要到垃圾的对象。还有那片空地,那里也时不时有一些垃圾袋飘过来,破坏了环境。现在,那条臭水沟也奇迹般的改变了自己的模样,变成了一条干净的能看见水底的水池,旁边还围了一圈鹅卵石和静静躺在地上的小草。成了整个厂子的一角风景。那片空地。变成了草坪,中间还有“心”型的喷泉,中间还有一些小鱼儿。还有自然申曲小路,和最上面的凉亭,近几年来还安装了一些健身器材。每到下午,老年人就会来这里散步。
看到我的家乡变化了吧?现在,看到家乡人一个个都鼓起了腰包,心里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