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处在“母亲河”怀抱中的,又古老又年轻的,称为“绿城”的城市,就是我的家乡―――郑州。近几年来,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几年来,郑州人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以前,几乎每家都有三大:怀表、缝纫机、收音机。而现在,三大件变成了:手表、电视、手机。以前,平常人家有一个自行车都被称为富翁。现在,电动自行车已落户许多人家,甚至有人都开上了汽车。听妈妈说,她们那时侯每月只能吃三十斤粮食,还都得用粮票去买,记在粮本上,每天都吃不饱。现在,就算你是一个每顿能吃五十斤的大肚汉也不要紧,因为没有了规定,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这一切,都是因为人均收入而改变的。原来,人均收入是83元,现在是4千多元,比原来增加了46倍还要多。
人活着,不光是为了享受,也是为了学习。根据广大市民的强烈要求,郑州的教育事业突飞猛进。1995年,全市各类教育学校4495所,比上年增加132所。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每年招收本、专科学生1。95万人,在校生5。85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221人和3812人。
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共招收研究生280人,在校研究生789人,比上年增加70人。各类中等技术学校在校生6。1万人,增加1。1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3。7万人,增加286人。全市普通中学初中校生22。8万人,增加2。1万人;小学在校生70万人,增加5。3万人;学龄儿童入学率为99。7%,小学生升学率为95。8%,分别比上年提高0。2个和4个百分点。
由于郑州的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郑州人的素质越来越高,所以,城市的环境被打扮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干净。三年来,康复前街坑坑洼洼,一下雨就难以行走。现在的康复前街,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并且,附近的商店也焕然一新,不仅装修得十分美丽,而且里面货样齐全,摆放整齐,不象原来那样杂乱。以前,金水河是条污河,让两岸居民叫苦不迭。通过郑州人勤劳的双手,金水河变成了美丽的滨河公园。几年前,我每经过公厕时,都要屏住呼吸通过。而现在,公厕像个小房子,十分干净,十分卫生。
虽然郑州有很大的变化,但是,还有缺点。我们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繁荣,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