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食的作文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你看:北京的烤鸭、西安的羊肉泡馍、内蒙古的小肥羊、云南的过桥米线、山西的刀削面……从宴会上的正餐大菜到街头村边的风味小吃,可以说举不胜举。
鱼香肉丝是我们这儿着名的风味小吃。
鱼香肉丝的味道好,看相也不错。一个盘子中有绿油油的青椒,红艳艳的萝卜,黄澄澄的肉丝格外显眼,再浇上火红的辣汤,真令人垂涎三尺。
鱼香肉丝的做法很简单,把肉,胡萝卜。青椒都切成丝备用。在锅内倒入少许油,放入肉丝炒熟,让后倒在盘子里,再往锅里放入生姜,葱,辣椒,番茄酱,料酒等调料爆炒片刻,然后放入萝卜,青椒,翻炒,几分钟后一盆色香味俱全的鱼香肉丝便做成了。
吃鱼香肉丝也挺有趣的,吃胡萝卜时,我总爱先用舌头舔一舔上面的辣汤味。然后再放进嘴里,慢慢品味它内在的味道。有一次,妈妈回来晚了,但还是烧了我百吃不厌的鱼香肉丝,一端上桌,我迫不及待地夹了一筷子,便香喷喷的吃起来,真香啊,辣中带着微甜,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就这样,不一会儿,满满一盆鱼香肉丝就到了我肚子里,弄得满嘴都是辣汤,爸爸妈妈看我这副“狼狈”样,都哈哈大笑起来。
汤圆
提起我喜欢的美食,我想到了关于这种美食的一则谜语:“河里一群鹅,漂得漂,落得落。”这是什么呢?
其实这种美食也并不特别,只不过平时我们都很少吃,可一到元宵节,每家每户都是少不了的呢!
它就是汤圆。
我爱吃汤圆,也爱看它漂在水中的样子。记得有一次,妈妈给我做汤圆,只见妈妈先把糯米面倒进盆里,用开水调和后,把它揉成一个面团,然后每一次从面团上抓起一小团面,在手里团成一个窝窝头状,然后往中间放入黑芝麻糊,再把它们团成乒乓球大小的形状,待锅里水开了之后,就全部放下去。
妈妈盖上锅盖,便只剩下焦急而漫长的等待了。贪吃的我常常偷偷掀开锅盖看看,只见那一个个白色小球在水中飘动。有的飘上来,有的落下去,煞是可爱。
汤圆熟了,妈妈把它们盛到碗里,我望着汤圆,已经“垂涎三尺”了。我把汤圆夹到嘴里一个,烫是烫,可那软绵绵,香甜甜的感觉实在好极了,我不由得对妈妈竖起了大拇指。
妈妈告诉我,汤圆还可以包很多种馅,有人把蔬菜包到芯里,说是可以防止上火;有人喜欢吃甜的,就往汤圆芯里放些红糖末。汤圆象征着幸福,它的名字更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猪肚鸡火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在人的生活中,那是必不可少的,相信同学们吃过不少美食。可“要问我也——非猪肚鸡火锅不可”。
说起猪肚鸡,那可是令人垂涎三尺,唇齿留香!软软嫩滑的童子鸡,酥脆可口的猪肚。联接它们的是大片金灿灿的汤,那汤里还加有姜、枸杞、红枣等,做的这样别致,只有广东人才能想的出来!黄、金、棕、红、白,做出来也是那样的五彩缤纷,真是色香味俱全呀!
猪肚鸡做法中等,但时间特别长。首先要把童子鸡和猪肚洗干净,放入碗中,用盐或白醋分两次搓洗猪肚,并用水冲洗干净,再将猪肚放入滚水中烫3分钟,捞出后切成条状。再把鸡剁成小块,放入滚水烫3分钟,用清水洗干净后,在锅里加入清水,放入姜片和胡椒粒,大火烧好后,再煮20分钟,再加盐和鸡精。美味就这样大功告成了!当然,一向爱滋补的广东人可不是胡乱做的,而是因为猪肚和鸡有安神,降逆止呕,补虚美容等功能,吃了以后,保证你浑身倍儿强,倍儿壮!
可广东人就不按常理出牌,他们吃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已经消毒的餐具用茶水洗一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哦!原来那里比较潮湿,蚊虫多,茶水可以消毒这样吃饭更卫生。原来如此!猪肚鸡上来了,可第一件事不是吃鸡,而是喝汤,这又为什么呢?因为广东人特讲究,光喝汤有助于营养消化,去热气。哇!每个广东人和营养师一样啊!
美味的猪肚鸡在我的脑海里印上了深深的记忆,这不仅是味蕾上的体验,更是在心灵上的一次永恒的一道美味!
常州酸菜鱼
我们常州号称龙城,常州这里的小吃品种多,叫人数不胜数。其中,我特别爱吃酸菜鱼。
酸菜鱼汤味道好,卖相也不错。淡黄色的鱼浸在淡黑的汤中,一条一条淡黄的鱼伴着黑色的酸菜,葱绿的香菜,红色的辣椒油洒落其间,真是让人口水流下三千尺!
酸菜鱼的做法很简单:来了客人,把鱼削成一片一片的放进已洗净的盘子里,把酸菜切成碎片放进盘子里,随后拿几根香葱把它们切成碎渣子,放进一个小碟子里,弄好这些以后在锅里放一些水,再把那些材料放进锅里,但香葱不要放到最后才要放。在锅里放味料、味精、盐等。等酸菜鱼已经基本完成的时候,再把它倒进到大盆子里,这还没结束,还要在锅里熬辣椒油,熬完后再把它倒进酸菜鱼盆里,再放上香葱。最后酸菜鱼已经完成了。
吃酸菜鱼的时候,不要吃得太猛,否则你嘴会超辣的,要一点一点地吃这样味道才好。吃鱼片的时候要慢慢地吃,这样鱼的鲜味才会让你吃出来。酸菜鱼里面的酸菜是我的最爱,吃酸菜我喜欢大口大口地吃,酸菜吃在嘴里辣辣的香香的。酸菜鱼实在是太好吃了。
酸菜鱼的味道实在太好,常州真是有名的小吃之乡啊!
武汉热干面
这个暑假,父母带我去湖北武汉。那里的山山水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要说印象最深的,就要数武汉的风味名吃——热干面了。
武汉的热干面。金黄色的面条像长龙一样卷在一起,上面覆盖着绿油油的生菜,一个个白嫩嫩的花生豆和水灵灵的豆芽散落其间,芝麻酱均匀的撒在面上,上面弥漫着热腾腾的香气,看着就让你朝思暮想。
热干面的做法十分简单:先把豆芽,生菜,花生豆洗净,再把生菜最嫩的地方择出来,,把菜根去掉,把花生皮去掉。让后把水烧开,等水热后,先把生菜放进去,再把豆芽放进去,最后把面条放进去,三十秒后,面条便捞出锅了。出锅后,放上烫好的豆芽,生菜,撒上花生豆,再撒上一层薄薄的芝麻酱,喜欢吃辣的食客还可以撒上红红的辣椒油,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热干面就大功告成了。
吃热干面是的吃法也很多。比如我,就爱把面条用筷子卷成成一团,一口吞进肚子里,再喝一大口热茶,美味真是妙不可言。或是一口面一口豆芽的吃,豆芽的清香与顺滑,让热干面的味道更上一层楼。我旁边一个小孩子因为吃得太急,间的满脸都是芝麻酱,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来,结果我也成了满脸“黄麻子”。
说到这里,不知你是否也起了食欲,想尝一尝,那就来湖北一饱口福吧,准保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