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贴春联的作文_2020过年贴春联的作文
要说新年,贴春联可真是一件头等大事。寓意是:镇邪驱魂、祈福纳祥,来年大吉大利。
这不,这天还躺在被窝里做美梦的我,突然被姑姑叫起来,说是要去贴春联。没办法,我只好照做。
首先,我们先精挑细选地选了一幅春联。这幅春联它是用金色的粗体大字以欧体字端端正正地写着。我们挑好了春联,接下来就好办了。我先从屋里拿了个凳子,还有双面胶,把它们放在大门口。等到我们确认东西拿全了,我和姑姑便来到门外,“啪”地一声把大门关上,开始了贴春联。
只见姑姑给我调整好了凳子,然后拿着双面胶,找个地方放下春联。把双面胶在春联的四周“绕”了一周,贴上去。后来再把春联上的双面胶一面撕下来,交给我,来完成最后一关。我便接过春联,先打量着,确定了位置之后轻轻地把春联从上往下慢慢地贴下去。“嗯……”我看了看,还不错,也不怎么歪。
接着,我又把下联和横批贴好了,连成了一句通顺的诗句—“八方进宝鸿福到”、“四季平安好运来”,横批“吉星高照”真是一句好诗呀!
春联贴完了,但是地上却多出了许多纸屑。我及时地把它整理好,恢复了原样。
贴春联记
春节到来之际,街上车水马龙,张灯结彩。家里阖家欢乐,其乐融融,在除夕这一天人们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不一而足。
清晨,曚昽的东方如鱼肚吐白,一轮红日逐渐升起。家乡的人们早已开始忙忙碌碌地准备除夕的年夜饭了。街上的道路已有人给它们换了“盛装”,干净的路面,鲜红亮丽的红灯笼高高地悬挂在苍劲挺拔的树杆上……小院里,家人们也忙得不可开交。妈妈、奶奶、堂姐负责做午饭;堂哥、姐夫负责洒扫庭院;而我和爸爸、爷爷负责贴春联。爸爸将少许面粉做成浆糊,爷爷把一幅幅写好的对联,精心地对折、裁剪、摆放,那动作就像身经百战的水手使舵一般,熟练自如,一丝不苟。爸爸和爷爷整理完毕后,我催促他们和我一起去贴对联。
春联看似平常,却蕴含着人类历史的奥秘。春联很有讲究,字体是又黑又粗的仿宋体,主体色是红色,红色代表吉祥、安康。但是,传说在以前春联可不是为了图个喜庆,而是说有一个叫“年”的怪兽专吃小孩,人们为了吓跑它,就在它来的那一天放鞭炮、贴春联……
爸爸在上联的后面均匀地涂抹上浆糊,随即贴在了右边。“爸爸,上联为什么要贴在右边呢?”“这就是古人的文化呀。因为古人读文字一般是从右往左的,所以上联在右边,下联在左边。”
贴好了春联,以示庆祝,爸爸还放了鞭炮,贴春联便是新年这首欢快曲子的前奏。村庄里那一个个跳跃的“音符”激起人们的快乐,那红色的春联萦绕在我的心头,带来的只有那挥之不去的幸福!
除夕贴对联
除夕,爸爸开着车来到爷爷家,要来完成一个重要的任务—贴春联。村里每一户人家都沉浸在忙碌当中,我和爸爸也开始忙碌起来。
我们先把福字给拿出来,分好类,随后我来到厨房,帮爸爸打浆糊,自己打的浆糊有利于把福字和春联牢固地贴住,不容易掉下来。
随后,我来到大门口,要把两扇门上的旧春联给撕下来,这两幅旧春联的颜色由深到浅,已经褪掉了原来的红艳。爸爸告诉我,旧春联一定要撕得非常平整,不能凸鼓,要不新春联贴上去的时候,会有一个超大的鼓包,非常的丑。我认真地撕着,如果要平整的撕下来,可真不容易,我的胳膊又酸又麻。好一会儿,终于撕完了。
去客厅,我把红彤彤、发着红色光芒的新春联,平整地铺在桌子上,将春联反面的四条边上涂上浆糊,再小心翼翼地托起春联的四个边角。爸爸告诉我,贴春联是有讲究的,要分清上下联,正规的对联,只要看一联的最后一个字即可。尾字为仄声的是上联,尾字为平声的是下联。其次,对联沿用古老的书写方式,所以贴的时候,右侧为上,贴上联;左侧为下,贴下联。哦,原来如此。如果爸爸不告诉我,我会贴错的。
贴完大门对联后,我和爸爸又把带着金属光泽的金灿灿小猪福贴贴到每个房间正中央,这样家里会显得更加喜庆。
贴完后,我又来回转悠了一下,发现新的春联真是新鲜,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儿!我挨家挨户去看看,发现那些不同的福字、春联,虽然各不相同,但都蕴含着同一个概念—喜庆、平安、祝福,也就真的好像春联里说:岁岁平安,年年好运。我们这一年里都会平安幸福的。
贴对联
今天是春节的前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贴春联。
妈妈把买来的春联分给我们,让我们把它们贴得漂亮点儿。大家生怕把它们给弄坏了,恨不得“四手”捧着。妈妈就去弄浆糊去了。
爸爸个子高,可还够不着,于是,我端来了椅子,爸爸站了上去,可谓是巨人,妈妈负责贴福字和挂子,我和妹妹也不能闲着,我们负责拿东西,我和妹妹从厨房里拿来浆糊,开始贴了,爸爸先用毛刷子把浆糊抹在墙上,然后,把春联贴上,不过为了平整,还要用手拍几下。好了,一个漂亮的春联就贴好了。我看完后,心想:“原来贴春联这么简单,我也能贴。”
我把浆糊抹在墙上,贴挂子,可是一步小心,弄了满手浆糊,浆糊黏黏的,在手上可难受了,两只手分开了,一条长长的线就拉了出来,有点儿像“蜘蛛丝”。看来,贴春联还真是不容易。看来爸爸贴得这么好,妈妈也不甘示弱,把福字和挂子贴的整整齐齐,真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看到这儿,我又跃跃欲试,妹妹也想试一试,我把小福子和心想事成分别贴在了烟囱上合厨房的房梁上,我自以为我和妹妹贴得也不错,最起码是端端正正的。现在就剩下“年年有余”没贴了,我和妹妹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把它们贴在大板凳上,只要我们一起吃饭,就能看见它。
贴完春联,我的手都脏了,但是心里一点也不觉得累。下一年,我还要和家人一起贴春联。
贴春联
贴春联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大门上换上新的春联,寓意避邪除灾,迎祥纳福。这一习俗据说已有好几千年了。
农历腊月二十八,是贴春联的好日子。一大早,爷爷就让我跟他准备一下贴春联。我说:“贴春联还不简单吗?用透明胶把春联贴在门上不就完事了吗?”爷爷笑着说:“没你说得那么容易,贴春联可有不少大学问呢!”接着我们俩一边准备,一边讲起了贴春联的道道。
首先说春联吧。春联分上联和下联,还有横批。上下联要字数相等、词性一致、平仄相调;位置不能贴错,根据格律规定,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字,下联则是平声字结尾。贴春联时要将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之所以这样张贴,是因为直行书行都是从右到左,所以念春联也是从右往左念。明白了这些,我把爷爷提前准备好的春联工工整整地贴在了大门上。我们家春联上联是:全年顺景家兴旺;下联是:四季平安满福堂;横批是五福临门。
接下来在家里贴“福”字。“福”字有正贴或倒贴两种。大门上的“福”字应该正贴,因为大门是出入之地,应该要庄重和恭敬。而箱子柜子上的“福”字应该要倒贴,表示福气和财气会来到屋子里和柜子里。说到这儿,我在大门上又工工整整地贴了一个“福”字,爷爷则在室内的柜子上倒贴了一个“福”字……
我和爷爷贴了一次春联,懂得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收获可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