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
快乐无所不有,烦恼也无处不在。
——题记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一年一年,时间飞跑,小小少年长大了,他的烦恼增加了。”
时间飞逝,再过几天就13岁了。悲哀地发现,长大后的烦恼是那么的多。
NO.1 考试前
每天早晨七点背着沉重的书包来到学校。坐在座位上,看身边行行色色、匆匆忙忙的身影来来往往,于是不敢喘一口气,便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嘴里背的是历史课文,脑里记的是英语单词,手里写的是数学公式。时刻都在催促自己,快些,快些,再快些,别忘了抽屉里的课本、习题还堆得高高的呢。下午放学后,大多会因为时间太晚,而在外面随便“解决”一顿晚餐,便又急急忙忙地赶去上晚自习。到了快九点的时候,我又在夜幕下回家了。天天如此,每天的生活犹如在执行早已设定好的程序。枯燥。
NO.2 考试时
望着早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的试卷,我不由的心生恨意:这薄薄的一张纸,就将给一个又一个奔波在学校和家两点一线上的学生们下一个无可懈击的定义。可我不能多想,也不必多想,拿起笔,加入这无声的战斗罢。交卷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多是因为一切还未结束,我还需等待分数。郁闷。
NO.3 考试后
假期并不是让心灵放松的好时候。耳边的唠叨,成堆的作业,空前的压力,这些如一座座大山,把我压在下面。于是,我无限“崇拜”那些学长学姐们,竟顶着压力熬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同时我又感叹:“原来未来的世界需要的是一台台学习机器。”当然,胡思乱想只供闲暇时“娱乐”。埋下头,我继续苦干。现实就是现实。无奈。
每天,为心中深埋的烦恼叹息一次,然后,怀着相信快乐、相信自由、相信美好的信念,穿梭在不息的时光里。
人生有太多的无奈与烦恼,每个人的心底,都埋藏着不愿示人的脆弱。但我们不能一味地沉沦在烦恼当中,毕竟我们都还年少,需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嘴角扬起弧度,用微笑拥抱成长。
成长见证友谊的可贵
一张朴实的新年贺卡,一部精美的名着,一条话语真挚的短信,这些是我永恒的珍藏。我至今都能将它们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这是因为在我成长的历程中,它们见证了一种友谊的可贵……
小学时,我在一次体育课上不慎将一位同学推倒在地,让他差点儿破了相!不久,我转学而去,以为再也得不到他的原谅了!但就在2006年那个欢乐的新年,我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贺卡——来自他的祝福!我欣喜万分地抚摸着信封上毛茸茸的生肖图案,心中有种难以名状的舒畅,却又掺杂着几丝伤感。拆开信封,轻轻抽出一笺浅蓝色的信纸,一股沁人心脾的淡淡芬芳扑鼻而来,让我油然想起“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悠长意境。信末,“勿忘我”三个显目的大字洇透了纸背。我噙着泪品咂这份意外绵甜的喜悦:我的好兄弟,你以一颗真诚坦荡的心包容我的过失,而我又怎能淡泊、遗忘你这位以德报怨的挚友呢?有容乃大,童年的友谊见证了一种深邃豁达的胸襟……
在中学,我与同学们不仅是游戏的伙伴,更是思想上的钟俞之交。我们在一起谈笑风生、各抒己见,畅谈理想、斥辩时弊,彼此架起了心灵的彩虹。让我难忘的是:在我生日那天,铁哥们儿馈赠我一本《拿破仑传》,令我爱不释手。在我们交往的日子,他发现我总好将拿破仑挂在嘴边,适值我的生日,便为我精心挑选了这本名着,并在扉页上用篆章印下自己的名字,也在我们的友谊之路上留下了永恒的徽记。我们真诚相待,在友谊的成长中见证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不过,友谊历经考验,而更见真实和坦诚。一次,我与他就某个理念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竟彼此武断地枪毙了对方的观点。挚友一气之下扔下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就悻悻离去。次日,我冷静下来给他发了一条短信,乃字斟句酌,肺腑之言。而他的回信更意味深长:“争辩之中才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愿咱俩的友谊日久天长,在思辨的快乐中共同成长!”是的,真正的朋友应该说真话,不管话多么尖锐——和而不同,我们的友谊在成长中见证了忠言逆耳的真挚……
岁月如歌,我们的成长见证着这一曲曲弥足珍贵的友谊的动人和弦,授吾以诲兮为人处世,授吾以渔兮洞彻社会,潜移默化之中升华了少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