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阳台上,养了一盆睡莲。圆圆的,绿绿的,如碗口大的叶片挨挨挤挤的漂浮在水面上。几朵可爱的花骨朵浮在叶片边,小小的,嫩嫩的,还有的从水里探出了半个脑袋,是在和我捉迷藏吗?
这天中午,我突然发现,睡莲开花了。在阳光下,只见一层层绽开的白色花瓣包裹着鹅黄色的花蕊,静静地躺在水面上,好像一个睡美人一样。我心想,她是因为浮在水面上像睡觉一样才得名睡莲的吧?
傍晚时,我想再好好欣赏一下美丽的睡莲姑娘时,却看见睡莲的花瓣已经微微合拢,只露出了少许的花蕊。我有点难过,“天哪,这么快就凋谢了吗?”到了晚上睡觉前,睡莲已经完全闭合,看不到一点花蕊了。
第二天一早,我意外地看到那朵睡莲在阳光照耀下又慢慢张开了一点,我揉了揉我的眼睛,再仔细看看,是真的,她又开花了!只见她好像从睡梦中醒来,一点一点又展开了层层的花瓣。到中午时,像前一天看到的一样完全展开了她美丽的笑脸。
这是怎么回事?花儿也会睡觉吗?我急忙上网查找答案。结果,睡莲真的会睡觉!她会在早上八、九点钟迎着太阳醒来,中午盛开,到了晚上太阳落山,她就收起花瓣进入了梦乡,她也因此而得名睡莲,被称为花中的睡美人。
可是到底睡莲为什么会睡觉呢?原来,植物也有自己的生物钟,会随着光照、温度、湿度、天敌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尤其睡莲对光照非常敏感,因而就有了朝开暮合的“睡觉”现象。
会睡觉的花,这可真是太神奇了!我喜欢美丽而神奇的睡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