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濛濛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20世纪作家路遥笔下的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这是一九四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这是《平凡的世界》的开端,这是路遥献给他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的一份厚礼。怀着对北方旧社会好奇,对改革时代的变迁,对旧中国城乡社会生活进步的美好,我细细品味,慢慢徜徉于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中……
故事的开端由在县立高中上学的孙少平引入,将我带入了孙少平的家庭。这个故事便由孙少平一家为点,拉开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巨大变迁的大面。
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十三岁就扛起家庭的重担,一面墙上山劳动赚取公分,一面照顾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弟弟妹妹吃喝和上学。孙少安从生产队队长带领着村民们一起上山劳动的时期,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的时期,再到他自己承办砖场的时期,他时刻挂念着家人和村子里的乡亲。他的家庭生活是贫穷的,他的精神生活是丰富精彩的,他没有被平凡的生活奴役。经历扩大自留地被举报并当众批判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生产队长当天,孙少安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集市回家的路漫漫绵长,当接近村子的时候,一股温暖的激流刹那间漫过了他的心间。那灯光下,有他亲爱的家——亲人们的脸庞都在他眼前浮现出来了。于是,头脑中迷茫的云雾顷刻间消散,滚烫的额头重新又凉了下来。他顿时感到他刚才的情绪充满了危险。是的!一家老老少少都依靠和指望着他,他怎么能这样胡思乱想呢?不,他应该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这辆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紧绷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如果他垮了,说不定人仰马翻,一切都完了……
这个农村年轻人的内心真实写照,如同一幅画卷展开在我眼前。他的精神世界被我一览无余。顷刻间,父亲生活的年代,仿佛也在我眼前浮现。我似乎明白了一个当家人苦衷,以及千千万万家庭核心人的精神重负。他们或沉默寡言或幽默风趣,却默默支撑着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思考着自己前行的方向,怀揣着孩子的课业。无论是精神生活的煎熬,还是繁重工作的劳累,他们都无怨无悔且时刻调整自己的状态。平凡的生活,需要丰富的精神世界支撑着、引导着,慢慢尘埃落定成为真正幸福着地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真实的人生,阅读这部作品,我感觉自己不是在读一部小说,而是脚掌触地行走在1975年至1985年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双水村、罐子村、石圪节公社、黄原县,行走在一个个离合悲欢的生活中央。少平、少安、晓霞们的颦笑唏嘘、际遇周折,如呼如吸,如影随形。
孙少平是全书的主人公,读书生涯的他上学实在太艰难了,像他这样十七八岁的后生,正是能吃能喝的年龄,可他每顿只能啃两个高粱面馍。生活在21世纪的我,自然没有体会过这般囧况,但透过字里行间,那个十七八岁的孙少平仿佛在我眼前饥寒交迫。我被这样的场景深深撼动,越发珍惜当前的生活。但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孙少平结束读书生涯后,担任了一段时间小学教师,又因为政策原因不得已草草结束。
不甘心出生在贫困农村又无法改变现实的少平最终决定离开家乡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他放下了自己读书人的架子,甘愿去做一个社会底层的揽工汉,但这是一个乐观积极的揽工汉,在结束了一天繁忙肮脏的体力劳动后,还能与晓霞一起谈笑风生。少平是一个不会轻易跟命运妥协的人,他就像一个弹簧一样无论遭到怎样的蹂躏和打击,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到昂首向上的奋发状态。他的自信和乐观给予我莫大的力量,我应该像他一样,面对困难或绝望的时候,给予自己坚强,不服输才能笑到最后。
孙少平坚持着自我,读书时找时间去县图书馆借书;担任小学教师时,通过田晓霞借阅《参考消息》;成为揽工汉时,在未完成的房子里借月光读书;成为煤炭工人时,借阅相关技术书籍提升自我。孙少平通过读书,见识到村子外面的大千世界,逐渐有自己的思想,充实精神世界后有了自己的抱负。无论境遇如何孙少平始终,不断调整充实提高自己,精神世界的丰富多彩用以抵抗恶劣生活环境的格局。在浮躁动荡的一九七七年,人们的心就像汪洋里的浮萍随波逐流。故事的最后,孙少平因见义勇为遍体鳞伤,从医院伤复,分别拒绝了妹妹兰香、金秀,让他进城谋生的好意。悄然回到了煤矿区——这个让他平静的地方,继续照顾着已逝世师傅的家人,并且看书进一步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技术水平。孙少平跟着他的内心,过着不体面,但足够丰富舒适精神世界的生活。21世纪的我们,交通足够发达、文明进步、阅读信手拈来,但却少有人能在浮躁的社会潮流中,保持自己的初心,过着使自己精神世界舒适的生活。或许,人就在追求一种富足的精神生活而不断发展,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唯有从《平凡的世界》中,截取非凡的体会,才能把平凡的生活变得平淡但不失乏味。平凡的世界,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平凡的世界,需要担任大局的责任心;平凡的世界,需要经历苦难的信心;平凡的世界,需要不妥协的坚强;平凡的世界,需要认识自我坚持自我,铭记自己的理想。无论境遇如何,自信笑容是一个人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