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优秀读书心得
最近,老师向我们推荐了《巴黎圣母院》这本好书。
作者雨果是十九世纪的法国文坛最闪亮的明星,他是伟大的剧作家,小说家,又是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旗手和领袖。这本书就突显了“美丑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源于现实但也被大大夸大和强化了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
比如说美丽善良的少女爱斯梅拉达是巴黎流浪人的宠儿,靠街头卖艺为生,她天真纯洁,富于同情心,乐于救助人,因为不忍心看见一个无辜者被处死,她接受诗人甘果瓦做自己名义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当她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邢,只有她会同情怜悯,虽然卡西莫多曾伤害过她,但她没有计较,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声嘶力竭地呼喊的卡西莫多的唇边。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会被教会法庭污蔑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
雨果将这些事实总结归纳起来,批判了当时的悲惨生活以及统治不当,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并将幸福带给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克洛德。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长相美丽的爱斯梅拉达以及克洛德,而是那长相丑陋的卡西莫多。
在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不止一次形象的描绘了卡西莫多的丑陋形象,可能使读者有了误解:卡西莫多是一个外表丑陋,内心也极其丑陋的人。错了,卡西莫多的外表虽然没有克洛德好看,但是,他的内心却极其善良。
在爱斯梅拉达遇难的时候,是他跳出来保护她,而在他生命垂危的时候,爱斯梅拉达以同样的方式报答了他,说明了:好人有好报的道理。长相丑陋的卡西莫多以他善良的内心是我对他印象深厚,他的乐于助人是我对他产生好感……
我觉得:一个相貌平平甚至丑陋,但是内审善良的人,比那些相貌完美甚至妖艳,但是内心充满污点,总产生毒恶想法的人高尚的多。
读《巴黎圣母院》,让我体会道人间的真谛,让我不再以相貌看人,《巴黎圣母院》,陪伴我一生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