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优秀读书心得
我喜欢读书,尤其是世界名著。我读过许多外国名著,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本是法国大作家雨果写的《巴黎圣母院》。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纯洁善良的吉卜赛少女艾斯梅拉达因貌美如花而遭到道貌岸然、心怀邪念的克洛德主教陷害的故事。它反映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真实,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怎样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小说中的反叛者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达和面容丑陋的残疾人加西莫多是作为真正的美的化身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而人们在副主教克洛德身上看到的则是残酷、空虚的心灵和罪恶的情欲。
艾斯梅拉达曾被误认为是杀人犯而被法官宣判了死刑,但中途被加西莫多救出,带进了巴黎圣母院。躲避了一段时间,但最后还是没能逃脱克洛德的陷害,她悲惨的遭遇令人同情。看着这本书,我就热血沸腾,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让我念念不忘,尤其是艾斯梅拉达不畏惧坏人的精神、加西莫多的勇敢、克洛德主教的邪恶、艾斯梅拉达的山羊的聪明乖巧等,都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每一次想到他们,我都想再一次捧起这本书。书里除了那些邪恶的人以外,每个人身上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一面。艾斯梅拉达的坚强,是我们应该提倡而学习的。加西莫多虽然外貌丑陋,但心地善良,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中国有句古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外表丑陋,不代表内心邪恶。克洛德就是外表善良而内心邪恶的人。他表面是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有着很高的地位、名誉,却一心想把艾斯梅拉达变成他的巫女,这样的人就是不折不扣的伪君子。
通过《巴黎圣母院》,作者鞭挞了中世纪教会统治阶级的虚伪和暴虐,讴歌了正义与善良的伟大力量,有着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
这本书很好,我想,我们应该多读这样的书,学习书中人物的品质,这样会让我们的品质变得更加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