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讲述了以作者本人为原形的主人公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的生活经历和故事,让我认识了天真烂漫的小英子,美丽温柔的兰姨娘,经历悲惨的疯女人,善良忠诚的宋妈。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小英子。小英子有着既幸福又充满悲伤的童年生活,本来她应该是无忧无虑地生活,她们家的生活富足,她还有许多的兄弟姐妹,小伙伴也不少,可是她经历了许多的事情:她帮助伙伴与其疯妈妈相认并亲眼看见她们被火车撞死,她在无意中使一名“善良”的小偷被抓并被处死……最后,她的爸爸在她童年快要结束时死去了,从此,她成为了一家之主并过上了清贫的生活。她经历了许多同龄孩子所没有经历过的事,也许,这就是她拥有了一个特殊童年的原因,这些事也使她拥有了她许多同龄孩子所没有的,隐隐之中透露出来的狡黠和成熟。
读了《城南旧事》后,感觉到有一种现实世界所缺少的东西——真善美。这本书不但道尽了小孩子间纯真的友谊,家人间诚挚的亲情,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亲切动人。还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穷苦,人与人之间各种琐事、隔阂,还有社会封建制度的黑暗。
但综合各方面,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英子和她爸爸之间的深厚感情。在小学毕业的时候,爸爸的去世对英子的打击很大,但也使英子懂得了长大的意义,了解了自己对妈妈和弟弟妹妹的一份责任。可见,爸爸对英子的成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我的爸爸,虽然爸爸只有初中的文化程度,没有受过什么特别的教育,但他总能用他的一言一行教育我们,影响我们。爸爸虽然嘴上不怎么会关心人,但从他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可以看出他对这个家的默默付出。他对奶奶的关心可谓是无微不至,只要奶奶开口想吃点什么,想买点什么,他能做到的,都会竭尽所能。对于我们几个小孩,他不会对我们有求必应,而是坚持让我们吃饱穿暖的原则,他强调的是“健康第一,其它的都是其次。”爸爸的话不多,每次我打电话回家,我都能猜到他要说的话,爸爸是不会像妈妈一样跟你家长里短,每次都是简单扼要那几句,要吃饱,穿暖,家里不用挂心,安心学习,自己一个人出门在外凡事都要留心。虽然每次都是这样的话,但我听到这些还是感觉鼻子有点酸酸的,说不上来的感觉。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大学开学的第一天。那一天做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第一次离开了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从下车的那一刻起到那天晚上,爸爸的背就没有干过,一直被汗水浸透着,拖着几大袋行李,买日常用品,帮忙打扫宿舍卫生,充值,就这样来回奔波着,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和湿漉漉的背影,那种心情是不能用言语来表达的。那天晚上爸爸的一番话我至今犹记在心,他说:现在你一个人在外,家里人看不到也不能给你任何意见或建议,你将会面临许多选择,决定权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中。所以做什么决定之前都要多想想。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不要以为来到大学就可以放松,很多时候虽然成绩不是起决定作用,但还是很重要的,趁现在多学点知识,等到以后踏上社会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现在,尽管很多时候我也想偷懒,觉得书本的知识真正应用到生活上的很少,加之现在所学专业我学起来不是很容易上手,但想到爸爸的话,我就会尽力做下去,就算不能做到最好,也要做到问心无愧。所以,尽管爸爸只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个,但他对于我而言就是独一无二,是我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
虽然我也不是最出色的那一个,深知那是我永远也还不尽的恩情,但我只希望能够尽我所能的去回报他,至少让他觉得欣慰。看《城南旧事》,心头漾起一丝丝的温暖,因为已经很少看见这样精致的东西,因为她不刻意表达什么,只一幅场景一幅场景地从容描绘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那样地不疾不徐,温厚淳和,那样地纯净淡泊,弥久恒馨,那样地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杂意,总能让我在一些不经意的瞬间联想到自身,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事,抑或是曾经走过的童年,踏过的足迹。现在不时地捡拾这点点滴滴,确实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