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名著读后感(精选
在康涅狄格洲乡下的草场,一只蟋蟀因贪吃而跳进了一个野餐篮,被带到了纽约最繁华的地方——时代广场的地铁站,从而开始了一段意想不到的奇妙之旅。
这是小说《时代广场的蟋蟀》中的故事开端。后来,无家可归的蟋蟀柴斯特被男孩玛利欧收留,并结识了老鼠塔克和亨利猫。玛利欧一家在报摊靠卖报维持生计,柴斯特便在报摊生活了下来。起初还遭到玛利欧妈妈的反对,但后来在玛利欧和爸爸的劝说下,妈妈也妥协了。可是,柴斯特不断捅出篓子,时不时地闯祸:先是因为半夜睡觉时磨牙,吃掉了主人家辛辛苦苦挣来的两块钱纸币;后来又和塔克以及亨利在报摊里开派对,结果不小心把报摊点燃了……
在忍无可忍的妈妈铁下心来要赶它走时,它开始演奏起一首首优美的曲子。这优美的音乐是多么的忧伤!妈妈被感动了,回心转意地把蟋蟀留了下来。玛利欧一家也因此发现了柴斯特的音乐天赋。他们开始给柴斯特安排个人独奏会,让它在众人面前闪闪发光。后来,柴斯特的观众越来越多,报摊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天都有成群的人们围在报摊前倾听柴斯特的音乐。可是,已经成名的柴斯特,愈发愈感到不快乐了。它每天都有两场音乐会,每天都要给人们唱歌;它渐渐感到疲惫不堪,不愿再受这样的约束…终于,柴斯特在一个晚上,在和塔克和亨利的送别下,在玛利欧一家不知情的时候,登上了回到乡下的火车…
这个温情的故事不禁引起了很多人的思考。在这个故事里,柴斯特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名气,最后却放弃了一切,选择了自由。有人会想:成名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为什么要放弃呢?这和种种因素有关,而这些是需要我们去深刻体会的。
柴斯特刚来到纽约时,人生地不熟,自己孤身一人,无依无靠。这个时候,它最需要得到他人的关心与帮助,去了解、去适应这个陌生的环境。有幸,柴斯特结识了一位人类朋友—玛利欧,以及塔克老鼠和亨利猫。玛利欧想尽一切办法把柴斯特留在自己身边,给它住的、吃的,把它当作宠物来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而两位动物朋友也帮了它许多忙,为它找吃的,跟它一起玩,一起开派对,给它出各种各样的主意。在柴斯特成名之后,塔克还当起了它的“经纪人”;在柴斯特准备离开时,虽然塔克有些不愿意,但还是与亨利为它准备了送别派对,并把它送到车站去。
能有这样一群好朋友,柴斯特无疑是幸运的。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哭,一起笑。还有什么事比这更加幸福的呢?如今还是学生的我们,能有一群同甘共苦的伙伴,已经知足了。就像俄罗斯伟大的哲学家别林斯所说:“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头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相互要求一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能办到的事。”希望所有人都能很好的诠释这句话,都能找到哪个最适合的知己,就像柴斯特一样。
而后来,柴斯特为了找回自由与快乐,放弃了现有的一切都。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和释放。的确,出名是件好事,可以住大房子,开好车,接各种各样的戏,有一堆粉丝追随和崇拜,有一堆记者采访,甚至忙得连家都回不了,连亲人都见不了。如果这是,让你毅然放弃一切回家,你会愿意吗?答案是必然的,谁会在大红大紫的时候前功尽弃,过上普通人的平凡日子呢?而有些人,恰恰在名声大噪的时候,忘记自己的初心,忘记了自己最初想得到的是什么。
书中的亨利猫说过这样一段经典的话:“既然柴斯特的一生是它自己的,它就应该去做它想做的事。如果成名只是让它觉得不快乐的话,那再多的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是啊,如果做让自己不快乐的事,那再多的利益又有什么用呢?在众人关注的目光下逐渐暗淡那个快乐的自己,是对自己的约束,不负责。人存活着,快乐是最重要,这是人最基本的意愿。如果违背了这最简单的意愿,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柴斯特一直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即使大城市里有乐有苦,但还是比不过一颗在乡下执守的初心,一颗淳朴稚嫩的初心。我想,在回家的火车上,柴斯特的心情一定是畅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