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名著读后感(精选
故事讲述了一只生活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乡间的蟋蟀柴斯特,因腊肠香味的诱惑,跳进了一只野餐篮子,被迫来到纽约时代广场的地铁站,饥饿疲累至极时被报摊小男孩玛利欧收留,并认识了两个新朋友——塔克老鼠和亨利猫。在一次派对上,蟋蟀、老鼠和猫三个好朋友快乐得忘乎所以,使玛利欧一家借以维生的报摊意外发生火灾,损失巨大,盛怒之下的玛利欧妈妈要柴斯特马上滚蛋。
极具音乐天赋的蟋蟀柴斯特在愧疚难过之余,以鸣唱发泄它的悲伤,它选择了一首在收音机里听过的意大利民谣《重归苏莲托》,这是玛利欧妈妈最喜欢的一首歌,悲凄甜美的旋律打动了玛利欧妈妈,她原谅了柴斯特。柴斯特的音乐天赋由此得以展示,它用自己无与伦比的鸣奏帮助玛利欧一家不景气的报摊带来更旺的人气。柴斯特成了“名人”,整个纽约都在倾听一只小小的蟋蟀天籁般的鸣奏,歌剧、交响乐、流行音乐,柴斯特清亮的乐音让行人停下匆忙的脚步,陶醉其中。但是,成名后的柴斯特很不快乐,它想念自由自在的乡村生活,于是,在塔克老鼠和亨利猫的帮助下,蟋蟀柴斯特踏上了归乡的旅程。
“大道至简”,儿童文学的珍贵就在于以清浅的语言说深奥繁复的人生。《时代广场的蟋蟀》说了友谊的真挚、说了责任与担当,最重要的是说了“做最好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在经历人生的种种历练后,才会折身返回寻找初心和本真。
前苏联科学家卡皮察84岁高龄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有记者问:“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是最重要的东西?”白发苍苍的老人答道:“是在幼儿园。”记者追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呢?”他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你看,我们最应该学习的、一生都会用到的知识——做人准则,早在幼儿园就学习了。
在中国古诗词中,“蟋蟀”多意象乡愁。背井离乡在繁华都市打拼的人,每日步履匆匆,生活在重压之下,无暇顾及坚硬铠甲下的脆弱灵魂,“一叶且或迎意,虫声有足引心”,那一声蟋蟀的鸣唱,猛然就唤起了对故乡的怀念与向往,清澈的溪流、夏夜的晚风、季节更替中树叶的变化……生命之悲、怀乡之思,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所有难以言说的情绪,都在这蟋蟀的鸣唱里了。
在书中,作者借由蟋蟀的鸣奏将“音乐无国界”表达得淋漓尽致。唯有音乐,能消弭隔阂。因为音乐,玛利欧妈妈变得温柔,原谅了给她造成巨大损失的柴斯特;因为音乐,“在这个繁忙的城市里,从来还没有发生过像这样的情况。大家都心甘情愿的停在那里,就好像连呼吸都停止了。在乐音持续的这几分钟里,时代广场静得就像傍晚的草原一样。只见偏西的太阳照在那些人的身上,微风吹拂着他们,仿佛他们只是长得高高的野草!”唯有音乐,没有国界,跨越时空,能直击每一个欣赏者的内心,诉说出语言难以表达的感情,让匆匆奔忙的现代人安静下来,回归本心,告别浮躁。
功成名就,是每一个人梦寐以求达到的事业高峰,但是,成名成家并不意味着人生的圆满。柴斯特成了纽约市最出名的音乐家,但他察觉到自己并不真的感到快乐,原来的它跟随自己的心情放怀鸣唱,现在的它被安排一天两次音乐会;原来的它想跟谁交流互动随自己所愿,现在的它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演奏,还要忍受不认识的人观察触摸,所有这些,让它感到非常疲倦。小主人玛利欧和朋友亨利猫的理解,让它坚定了离开的决心。玛利欧说:“如果说它在这里不能够感到快乐的话,我倒希望它根本没有来到纽约。”亨利猫说:“既然柴斯特的一生是它自己的,它就应该去做它想做的事。如果成名只是让它觉得不快乐的话,那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
真正的朋友,在乎的是你是否开心快乐!成功的人生,是遵从内心,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