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狼王梦》读书心得
《狼王梦》这本书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引以为傲的作品。情节生动、引人入胜。讲的是母狼紫岚为了实现培养狼王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故事。
在猎狗的威胁下分娩是我们人类都无可奈何、很难办到的事,更别说是动物了。但是紫岚做到了!它一共生下了五只幼狼,其中四只活了下来,分是公幼狼黑仔、蓝魂儿、双毛,母幼狼媚媚。在紫岚培育过程中,黑仔、蓝魂儿不幸丧命。紫岚只好重塑双毛的王者品性。可是双毛也在和狼王博斗时死去了。紫岚也只把它的全部希望放在了媚媚的幼狼身上了。可是,它还没有见到自己的孙子,自己就被老雕叼走了!媚媚生下来的幼狼中有两只公幼狼,长的很像紫岚和它以前的丈夫黑桑。但愿其中有一只可以成为狼王。
其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紫岚,它在培养双毛的过程中一开始是对双毛好,把好吃的食物都让给双毛吃,把双毛的身体养得十分壮实。可是,身体是壮实了,可是双毛仍然很自卑。后来紫岚想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把一个小小的家庭扩大成一个狼群,自己扮演狼王,让媚媚做自己的伙伴,把双毛置于受奴役的地位。果然双毛受不了这番刺激,狼性喷发了。于是,这个小小狼群的地位改变了,双毛扮演狼王,紫岚和媚媚只能被双毛命令来,命令去。虽然双毛最后和狼王搏斗输了,紫岚的腿也被夹断好不起来了,损失惨重。但是,我由此也知道了母爱是多么了不起!最后,紫岚也是为了狼孙们的生命安全才和金雕同归于尽的。
我们应该向紫岚学习,为目标而奋斗!它屡败屡战,一直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虽然书后面没有说紫岚的狼孙当上了伟大的狼王,但我相信它们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