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我暑假最爱读的一本书,沈石溪用拟人化的手法,描写了一匹母狼紫岚,为实现狼王梦的奋斗经历。
这并不是紫岚自己想成为狼王,而是为了实现丈夫黑桑的遗愿。背负着这份责任,紫岚一次次地从丧子之痛中挺过来,虽然最后“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但是责任感始终提醒着她,永不放弃。
当看着黑仔被金雕残害,蓝魂儿魂断捕兽夹,双毛命丧洛戛狼王时,我忍不住哭了。作为一只狼母,她把希望一次次地转移。从她的故事中,我体会到了爸爸妈妈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望。为了保住狼孙——黑桑和她的血脉,它和老雕奋力拼搏,最终和老雕同归于尽。面对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压,她勇敢坚持着,只因她心中有“养育狼王”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