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太阳的日子里的产物”——这是作者曹禺给《雷雨》下的定义。而读完这部话剧,也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旧社会封建资产阶级的伪善,黑暗。
《雷雨》讲述了周、鲁两个家庭,八个任务,前后三十年的纠葛。三十年前,当时还是周家少爷的朴园,爱上了自家丫鬟侍萍,然而为了功名,为了娶那位有钱有门第的小姐,他抛弃了刚生下第二个孩子才三天的侍萍,狠心让她冒着大雪出去,离开周家的门。
侍萍原准备带着小儿子轻生,不料被一个好心人救活了,她把这一切的苦难都归结于命,虽然对周朴园心存怨恨,却从未找过他,三十年来艰苦地父亲来到周家做工,终究还是让侍萍与这个她又爱又恨的人重逢,而此时的侍萍,容貌有了大变,周朴园自然不会认得她。当周朴园向“陌生”的作为下人的她打听侍萍的消息的时候,当周朴园说着“我问过许多那个时候到过无锡的人,我想打听打听”的时候,我想侍萍的心一定是被融化了的,她已快要忘记仇恨,以至于她一直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为的是试探周朴园。但当梦与现实碰撞的时候,当利益与情感交织的时候,结果总是残忍的。此时的她才有了清醒的认识:周朴园固然是怀念她的,那也只有在她是个死人的时候。
蘩漪、周萍、四凤、周冲,他们都是因为这场悲剧牵扯进来的人,他们有各自爱的人,却注定不能在一起。周朴园是伪善、冷酷的,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那个封建年代资产阶级丑恶的一面。
如今,属于那个年代已经离我们很久远了,像侍萍那样隐忍、一味把自己的命运归结于不公平的命的人也不会再有了,但它就像一面镜子,把人性的复杂呈现给我们会靠,同时也警示着后人,不能重演过去的悲剧。
就像侍萍说的,着就像一场梦,梦碎了 ,生活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