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得由着迟疑将我们毁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雷雨》中的周朴园大概是想不到吧,自己祭奠了三十年的人,已经死了的“周家太太”,竟会一自家仆人母亲的身份出现,这场丑陋的悲剧也渐渐浮现出来它的悲哀。
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有这样的例子,但痛击人心,引人唏嘘的也唯有这披着伪善面具的周朴园。
我是同情他的,生活在那样的一个扭曲的社会门第观念下,尽管追求自由爱情。但这与现实比也唯有抛弃。屈服于现实,抛弃妻子,三十年沉默的赎罪,热血也得到沉寂,淀出的杂质凝成的膜隔着心,只留下人性的淡默。我可怜他,爱情也变得资本,没有感情只活在回忆。
但我不认同他,可怜他在德国学到的自由与爱情,竟抵不过一座空院,一座黑漆漆尽染人性丑恶的矿藏。昔日恋人的相见也变得利益,支票卖掉的良知,留下的无知让人憎恶,竟变得这般唯利是图,我鄙夷他,将这的浪漫也想的如此功利。
周朴园的一生成也在这社会,败也在这社会,他是一个成功的资本家,却也是一个失败的男人。
他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爱情与面包你只能选择一个,你选什么?我想我会做出自己认为的正确答案,半生的悔悟也得知己承担,生活由不得我们迟疑,爱情经不起我们犹豫。
戏剧的人生尽是悲凉,我只怀着怜悯来看待着场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