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选择阅读《爱弥儿》,是因为它是与柏拉图的《理想国》和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并列的西方教育三大著述之一,之前读过约翰洛克的《教育漫画》薄薄的一本小书,算是我对儿童教育的初步涉猎,卢梭对约翰洛克的观点有很多批判和继承,《爱弥儿》将近900页的篇幅也是对《教育漫画》的理论进行了更深层次的阐述和发展,实践细节的增强也更易于我们读者借鉴。但就卢梭本人来讲,他是个缺乏实践经验的空谈家,他为自己寻找了一个想象的学生“爱弥儿”,把自己想象为“有适合于进行其教育的年龄、健康、知识和一切才能并且从他出生的时候起就一直教育到他长大成人”的老师,他把自己理想的教育理念施诸于爱弥儿,并且得出了理想的教育成果,而且这本成书于18世纪60年代的专著就其对当今教育的实际指导意义来说本身也有其历史局限性。但一本书的价值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能有一二百字于黑暗中开启一盏明灯,那已是善莫大焉。
这周读了书的一二三卷,一路跟随着爱弥儿从出生成长到十五岁,思考着书中的种种理想做派哪些可以为当代的儿童教育实际所用,时时共情我的“爱弥儿”将来或是怎样的一番情景,感触颇深。
卢梭教育思想的总的宗旨便是对儿童进行“自然教育”,服从自然的永恒法则,听任人的身心的自由发展。这点放我们当代来讲对孩子也是极好的,只是做到这一点颇难。从出生就让孩子在乡村长大,时时接触大自然的美好风光;12岁之前对孩子不进行任何的知识性教育,只需听从自然的安排,对孩子不同的感官进行训练;母亲在孩子2岁前完成哺乳的任务后,父亲作为最好的家庭教师之选,就应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孩子在12岁之后,应该学习一门有用的技艺傍身,最干净最实用的技艺便是木工等等,这些方法我们现在明显已不能胜用了,但仍有很多观点和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2岁以后,儿童便迈入了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直到12岁左右,这个阶段孩子的特征是:他体力的增长同时也伴随了运用体力的智慧的增长,但是孩子的欲望大于他的体力,所以孩子是柔弱的,而父母则要避免给孩子的东西超过他的需要,这样只能使他更加柔弱;要是一个孩子想得到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他就会自以为是天下的主人,体力的软弱和使役人的心连在一起,就必然产生妄念和痛苦。在这个阶段卢梭提倡用实物教学对孩子进行“感官教育”,使他各方面都只看到他周围的物质世界——“不这样做,孩子没准一句话都不听你的”;而不让他去接受社会、道德和理性的感染——“他会对你所讲的精神世界产生谬误,一生也没办法替他们消除”。
第二就是他提倡这个阶段应当先培养支配他智慧的体力,不断地锻炼身体,使孩子强壮起来——“用书本来代替四肢、感官和各种器官,就不是在教孩子自己推理,而是教孩子利用别人的推理,相信别人的话,而不是自己去学习”。这个阶段凡是他不应该做的事情,不要禁止,只需加以提防;凡是打算给他的东西,一要就给,不要等到他乞求;凡是家长拒绝的,就不能再加以改变;事事尝试着由孩子本人来做主,比家长做主要好一百倍;面对孩子撒谎时,不要斥责他们,而要使他们明白,谎言的种种不良后果都要落在他们头上;要尊重孩子,不要急于对他作出评判,让特征经过一再显示和确实证明后,再采取特殊的方法;要对他周围的事物加以选择,要使他不断地接触他能够理解的东西,而把他不应该知道的东西藏起来;读书是孩子们在这个阶段遇到的灾难,最可靠的办法是促使孩子们有学习的欲望,只要你能用这个工具去增进他的快乐,即使你不许他用,他也会马上就去用的;要让孩子习惯于艰苦的生活环境,随时都能适应各种环境;尽量让孩子保持原始的口味,使他吃最普通和最简单的东西……
这些看似很理想,但都是教育过程中可以始终贯彻的实用性理念,而且作者基本都一一叙述了详细的方式方法,实际育儿过程中都可以借鉴。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父母在孩子在十五岁之前应该把握的教育之精髓吧,其实说起来也很简单,那就是让儿童身体锻炼和思想锻炼互相调剂——像农民那样劳动,像哲学家那样思想,才不至于像蒙昧人那样无所事事地过日子。你理想的孩子和理想的教育是这样的吗?如果是,我们便可以一起继续接下来的阅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