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妈妈给我买了一些新书。一本书名为《大林和小林》的书赫然映入我的眼帘。我迫不及待拿起这本书,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一连串疑问:大林是谁?小林又是谁?他们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又会发生怎样有趣的故事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认真地看起了书。
《大林和小林》里面讲的是从前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叫大林和小林,他们为了生计,出外打工挣钱。不料第一天就被怪物追赶,于是他们拼命跑,结果却跑向了两个不同的方向,之后,他们就有了不同的生活经历。
先讲讲小林吧。他被一只狗绅士抓走,卖到一个叫四四格的怪物那里做奴役。他每天要拉三头牛、一头大象、五百个鸡蛋,还要挨打,但他一点也不哭,非常坚强。最后,小林努力奋斗,靠着坚强的生活信心,终于逃了出来,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自己,每次妈妈或老师说我几句,我就哭,学习或生活上遇到点困难,就打“退堂鼓”,甚至埋怨,发泄自己的不满,我真是太惭愧了。
再讲讲大林。他为了能当富翁,做了哈叭的干儿子,从此过着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日子,整天吃喝玩乐,好吃懒做,后来还换了名字叫唧唧。有一天,他不慎掉入海里,游到一座小岛上,那岛上都是金子、银子、珠宝。大林为了守住这些财宝,就一直守在岛上,直到老死。
哎!大林,一个十足的贪财鬼、守财奴!为了守住财宝,竟然放弃离开小岛生还的机会,却与财宝相依为命,最终老死在小岛上。有句古话还真是说对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可悲啊!其实,世界上有很多像大林一样的人,为了金钱放弃一切,而且永远不知满足。金钱不是万能的,有了钱,不一定能得到幸福和快乐。得到幸福快乐也不一定要当富翁。很多穷人,虽然过着清贫的日子,但他们却很快乐,因为他们懂得知足常乐。而且,财富,也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我们都要像小林一样,做一个勤奋、刻苦、坚强不息的人,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大林和小林》读书笔记二
《大林和小林》是著名儿童文学家张天翼的作品。书中的大林和小林是一对双胞胎,他俩在父母去世后,外出生活,路中遇到一个怪物跑散了。之后他们都要经历了一段离奇的故事。
小林在四四格的工厂里做童工,忍饥挨饿,还经常挨打,甚至会被四四格变成鸡蛋,吃进肚子里,为了摆脱这种可怕的命运,他和工友们奋起反抗,终于成功摆脱了四四格的控制,后来遇到好心的中麦伯伯,教他学会了开火车。小林靠自己的勤劳过上了快乐的生活。
大林给一个富翁当儿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人生活,自己什么也不做,吃的很胖胖,竟然连乌龟、蜗牛也跑不过,最后,由于自己的好吃懒做,饿死在富翁岛上。
大林和小林,是一对双胞胎,却有着天壤之别。我认为原因在于小林记住了爸爸的话:一个人总得干活。而大林光知道羡慕有钱人的生活,光想着不劳而获。
做人,就应该做像小林一样的人,要靠自己的劳动为自己创造幸福的生活。在劳动中,我们可以学会一些生活的本领,尝到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我们手脑并用,可以锻炼身体,开发智力。热爱劳动,应是人类的一种美德,我们小学生应该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只有劳动,才能让我们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只有劳动,才会实现我们心中的理想。
《大林和小林》读书笔记三
这段时间,我看了《大林和小林》这本书,感触颇深。
《大林和小林》这本书讲的是大林和小林两兄弟出去打工挣钱。不料第一天就被怪物追着,要吃他们。兄弟俩分开两路跑,才摆脱了怪物,可是兄弟两个却分离了,于是就有了两段不同的生活经历。
先讲小林吧,小林过得很贫穷,但他努力工作,终于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大林呢,他和狡猾的狐狸在一起,想出一个诡计,成为大富翁的儿子,天天好吃懒做,最后为了钱财,留在富翁岛上活活饿死了!唉,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个世界有很多像大林这样贪图金钱的人,他们为了金钱可以放弃一切,永远不能满足。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欲望,但我们不能让欲望没有限制地增长。生活中,我的欲望也不少,比如,我想买很多很多好吃的零食,想买很多很多好看的故事书。我没有想过贫困地区的小孩子,和他们相比,我的生活优越多了,我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
金钱不是万能的。只有付出努力才能获取丰富的回报,并不是任何问题金钱都能解决。拥有了金钱,并不等于拥有了生命、健康和幸福,因为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中,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正如《幸福是什么》中所说的:“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我们也不能依靠其他事物来获取满足,让我们勤奋学习,用自己的实力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吧!
《大林和小林》读书笔记四
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几本好书,有一本书叫《小林和小林》,暑假里我就请妈妈给我买来了这本书。
一捧起这本书,我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书中讲了一对双胞胎大林和小林,他们父母去世后,兄弟俩就出去打工了,结果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大怪物,为了不被怪物吃掉,他们只好分头跑散了。走的路不一样,碰到的人也就不一样,遇到的经历也就会不同,从此他们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小林跑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国家,被平平卖给了一个叫四四格的人。四四格整天虐待小林,折磨他,正因为如此他还是乐观勇敢地面对着。后来,小林被一个好心的爷爷收留了。
而大林成了富翁的儿子,天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很快他成了一个大胖子,跟废物没什么区别。大林在和蔷薇公去海滨宫殿的途中,意外地漂到富翁岛,金钱就没用了。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情,此后,他什么事也不会,终于饿死在沙滩上。哎,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下场啊!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我们要向小林学习,像他那样不怕辛苦,要善良,勇敢乐观,更不能被金钱所诱惑,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才能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大林和小林》读书笔记五
我今天下午读了一本好看的书叫《大林和小林》,故事讲了一个很穷的老夫妇生了两个孩子,大的叫大林,小的叫小林。过了20年以后,老夫妇死了,因为他们很穷,只有一点衣服和粮食,所以大林和小林只拿了些衣服和粮食出去。可是在路上,遇上了个怪物要吃他们,所以他们分头跑。
大林在狐狸宝宝的帮助下成了世界第一富有的叭哈的儿子,过上无忧无虑、什么都让下人干的生活,但是后来因为一个原因,他在一个有很多财宝但是除了财宝以外没有其他东西的地方慢慢死去。
而小林呢,他被绅士狗皮皮捡到了,成了绅士狗皮皮的东西,皮皮把他给卖到四四格的宝石店打工做金刚钻,还有给四四格拿早饭、剃胡子,还遇到了和他一样做金刚钻的四喜子和木木,又遇到了做成鸡蛋要给四四格拿去吃的乔乔,他们知道了只要用小林身上的铁球砸到四四格身上,四四格就会死,不一会,全店打工的孩子都知道小林要砸四四格,都赞同他,因为四四格经常打他们,在四四格睡着后,他们打死了他,但又来个第二四四格,又打死了,这时第三四四格又叫来了那只怪兽(就是要吃大林和小林的那只)怪兽吃了很多跑的慢小孩,还有四喜子,木木也不知道跑哪了,因为小林和乔乔拉着手还跑得快,所以没被吃,他们走到了好心人中麦的房子里,中麦收留了他们,就教他们开火车,过着快乐的生活。
读了这一本书之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好人总会有好报,坏人总会有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