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智慧背囊有感700字-1000字中学生作文
“心是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如果你不能打破心中的四壁,即使给你一片天空,你也不能自由飞翔。”这句令人回味无穷的智慧的话背后,有一则小故事,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一位父亲向十岁的儿子提问,如何使这水面上的一根很大的针漂浮着,不沉下去?(看到这儿,我心里就开始从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去思考了,学过浮力的同学们,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呢?)儿子不假思索地答道,先把水冻成冰,把针放上去,再把冰慢慢划开呗。父亲认为,这个答案真是令人拍案叫绝!它是否行得通,无关紧要,关键是,父亲说自己即使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上几天也不会想到这上面来。经验将我们限制住了,思维僵化了,这个小伙子倒不落窠(ke)臼。几年后,这位父亲设计的飞机赢得了二十一点四万美金的亨利·克雷默大奖,他自己分析是由于自己向儿子学习,打破常规成功地完成了一个创造。
没错,要想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突破那人人皆知的常规,给出不一样的东西,让别人眼前一亮,不得不佩服。
智慧背囊中,有很多则这样的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可以给人以满满的智慧,当然了,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理解,那就丰富了这个背囊。
让我们再来看看,一个关于袜子的智慧故事。1961年,加加林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去太空的宇航员,他之所以能成为这个第一人,与他拖鞋进舱密不可分。飞行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发现二十多名竞选者中,只有加加林一个人脱下鞋子,穿着袜子进入座舱,这一细节深深感动了他,他决定让这个非常珍爱他付出巨大心血的飞船的宇航员去执行这次具历史意义的飞行任务。
加加林的故事离我们比较遥远,但还有一个农民的故事。几年前,他应聘到一家公司,给公司生产的机器涂漆。当时,别人都穿鞋进入机器工作,唯有他一个人脱下鞋子穿着袜子走进机器,熟练地上漆。事后,他的一双袜子脏得无法清洗,但他赢得了老板的心,老板录用了他,干完后又把他介绍给别的公司做事。他说,人家给机器上油漆,就是要干净。我们的鞋脏,干活不脱鞋怎么行?你看,脱鞋这个小细节似乎微不足道,但却能折射一个人的品质。我们在求职等为人处事时,不妨多注意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让成功更有可能。
布莱希特说,不要为已消逝的年华叹息,必须正视匆匆溜走的时光。欣赏一下第三个故事吧,是关于年龄的。几岁是生命中最好的年龄?记者拿这个问题问了很多人。一个小女孩说:“两个月,因为你会被抱着走,你会得到很多的爱与照顾。”一个少年说,“十八岁,因为你高中毕业了,可以开车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一位四十多岁的男人回答:“二十五岁,因为你有较多的活力。”这个男人十五岁时,通常午夜才上床睡觉,但现在一到九点就昏昏欲睡了。一位女士认为是45岁,因为她已经尽完了抚养子女的义务,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后来有位老太太,她认真地回答道,每个年龄都是最好的,请享受你现在的年龄。
是啊,每个人都会经历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有珍贵的童年、青年时代的故事,但是你在享受每个阶段的快乐的同时,也得肩负起相应的责任,这样你的人生才是完整的。
《智慧背囊》有很多像这样的小故事,一时半会是读不完的。它本就是要你不断重新品读,重新去理解着一个个小故事,使你大脑中智慧的积淀越来越丰富。
你想在一日之际的早晨咀嚼消化一点智慧的精华吗?你想在闲暇之余,在午后的阳光下,享受着宁静的思考吗?你想在浮躁不安时,得到它为你带来的点点清新和希望吗?翻开它吧,背上这小巧却满载智慧的小书吧,让它一直陪伴你,一点点编织你的每一个理想,一点点开拓你心灵的新世界,建立自己的的自信和智慧。
相信自己,心灵的世界是无穷大的,带上智慧,不断的开拓,不断的进步,然后带给别人的世界以阳光和清风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