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城的冬天仍然是阳光明媚的样子,冬日午后的太阳浓到可以落到杯子里的牛奶烫一烫,歌词里仍然唱着永不凋零的爱情和梦想,纯白的像牛奶,杯子在手里渐渐冷却,下不去口,怕满饮一口失望。
烫金色的硬皮封面,故事和封面一样浮夸,隐隐带着金钱的味道,就像一场盛大的赌局,赌桌外是千百双金色银色的舞鞋踢打着地面扬起的灰尘,赌桌上是各怀鬼胎的赌徒,等待着其中一人的落败,幸灾乐祸的安慰,把失败者鞭打的遍体凌伤,金色银色的面具勾勒着完美轮廓,可是轻轻地吹抚就是支离破碎。这场博弈太痛哭,太挣扎,但是不得不赌,赌局的胜利是注定无法得到的尽头。
当盖茨比第一次站在海岸边伸手向对岸的绿灯,那一刻的梦想似乎近在咫尺,伸手就能碰到,可是却忘了,咫尺,也是天涯。他用尽人生最好的年华奋斗,为了心中那个注定遥不可及的梦想,用最荒诞,最质朴,最丑恶的办法用尽全力奔向自己的梦想。信仰赤诚敌不过人心自私,高高在上的利益又愚弄了一把梦想。就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扇死的不是年轻,而是我们曾引以为傲的梦想。荒唐的葬礼将这场爱情草草落幕。我们翘首企盼着最后的舞会,可惜告别的太早,高脚杯破了,香槟撒了一地,乐队散了,只有留声机里唱着最后的老歌,是他们曾经最爱的那一首,可惜没有人舞蹈最后的歌。最后的剧情,注定是时光,悲伤的独舞。
盖茨比明明如此智慧,却在黛茜面前一败涂地,可怜又好笑地应和着这个女人难以捉摸的口味。他以为一切仍如十年前那般,黛茜仍是那个高傲又美丽的富家小姐,他以为她曾爱过他,他以为他能把握这一切,他以为王子和公主能在一起幸福生活。却忘了,他不是王子,黛西也不是公主。他疯狂而又贪婪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以为努力可以跑赢人心。我想,在最醉纸金迷的年岁里当盖茨比抬头看见镜子里的自己时,他一定发现,自己竟变成了曾经最不希望变成的那一种人。原来,梦想的代价那么大。可是等我改变了自己,她却不再爱我了。我拥有了全世界,可是你,依然不是我的。原来最后不管他多么努力,所有这一切不过是他自己的独角戏,不曾有人与他共话,只有风的对白,凄凉,无奈。原来最终,仍像当初那样,黛茜还是那个活在金钱里的少女,盖茨比还是那个只能穿着军装的穷小子,原来和那盏绿灯的距离永远遥不可及,永远只是念想,可触不可及的幻境。
在人生的赌桌上,他终于输得一败涂地,最后出局。
于是我们不停奔跑,却如同逆水行舟,注定不停地退回过去。——菲茨杰拉德墓志铭
终于在合上书的那一刻,泪流满面。
只因我们,都是盖茨比,我们,都是黛茜。
每个年轻的故事里都有梦想,谁没有为梦想努力?谁没有为梦想受伤?如果没有陷入梦境太深,就不会在梦醒时分,疼的撕心裂肺。在人生的赌桌上,为了梦想和命运博弈,压上自己所有的青春和资本,却血本无归,就像梦中的孤婴惊醒,坐在原地号啕大哭,却无人理会。
泪无葬身之地,哀莫过大于心不死。其实,不是我们太愚蠢,而是世界太无奈。
季节的列车上,黛西早早下车,却没有叫醒入梦的盖茨比,盖茨比装作不知道身边人的离开,一个人坐到终点,一个人回头用力狂奔,却再也追不上黛茜。
梦想也许总是像黛西一样美丽,年轻却又利欲熏心,也许我们的梦想早在不经意间镀上了金钱的色彩,却在内里慢慢腐烂,直到有一天,等待着一个人将梦想打碎一地,将腐朽不堪的内里拿出来公然炫耀。你站在明处悲伤,看不见暗处的目光。在人生的赌局里,我们铤而走险,却被人心伤得头破血流,站在局外,孤独地等待命运的宣判。我们没有输给自己,我们只是输给了,世事无常。
如果,真的可以,那么最初我就不要那些镀金的梦想,最初,到最后,我只愿是那个坐在家乡小溪边的女孩,听童话操着乡音,穿山越岭,入梦而来,看满树桃李,目光如蜜,细数落花。
我只愿是凡尘中的一隅,没有华丽的开始,亦不会有苦痛的结尾。
也许,璀璨只是一瞬,幻灭才是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