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花了几天的放假时间囫囵吞枣的把这本书看完了。为了兑现我看完一本书都要写本读后感的诺言,我决定开始写我自小学毕业以后的第一篇读后感。
作者叫做姜戎,是个北京知青,在期间到内蒙草原去锻炼,用细腻而形象的语言生动的描述了草原上牧民和狼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抗争的故事。尤其多次描写人狼之战非常的栩栩如生,让人觉得身临其境,主人翁在草原的生活让他对狼由书中的概念了解,到多次与狼正面接触,直到自己亲自精心饲养一头小狼崽一年,对狼以及信奉狼图腾的游牧民族产生敬意和爱慕-----我觉得这份敬意和爱慕到了有点盲目崇拜的地步了。
这本书让我对狼这个已经远离人类生活环境的动物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光从情节的精彩性来说,描写非常的到位,值得一看,但是文中一味突出和强调的某些东西我不欣赏也不赞同。
文中的那个老头,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蒙古人的名字总是那么不容易记忆,从他口中说出的观点就是作者要表达的中心思想,狼是蒙古草原的信仰和生活灵感以及生存力量,是维持草原生态平衡的至关重要因素,人类应该向狼学习,尊重狼,而不是一味的赶尽杀绝。而且还不断的用公元十三世纪蒙古部落如何利用从狼那里学到的军事知识疯狂的扩张,达到了中国版图的最大化的这个例子,来例证狼群天生就是军事上的天才,人类的导师。
文中强调跟狼为伍向狼学习的蒙古人因此是属于优质民族。而农耕民族,就如我们祖辈,具有羊的品质,逆来顺受,没有抗争精神,所以是劣等民族。
从文章的几次对决场面的描写来看,狼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奉献精神,残忍、果断,和善于运用战略战术,确实有很多人类值得学习的地方;而且文中作者推崇应该由天(腾格里)来安排,大部分应该由狼来控制和掌握草原的生态平衡,客观的来说,这些观点,从目前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看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人类作为生物链的一环,应该学会尊重自然、学会与自然协调相处。
但文中出自那个老头口中和主角口中的很多说法我却不赞同。
他们认为狼的很多优点、人类应该从他们身上学到并且已经学到的知识,被汉族(农耕民族)的知识分子刻意淡化、刻意不去记载。作为生活在平原和狼没有接触过的汉族人,世世代代和牛羊打交道,很少见过狼什么模样,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更重要的一点是没有相关内容去记录狼对于蒙古人的不可或缺;作为文中受狼如此多恩惠的蒙古人,由于自己的文化水平低下,没有能力记录下来,不自己反思却将责任推卸给汉族人,是否有点欲加其罪何患无辞?
而且我认为,作为游牧民族,由于他们的流动性导致自身生产力的受到限制,每年的工作重复而单调,一直在跟恶劣的自然气候、恶劣的生存环境作斗争,而自身的文化素质一直没有提高,很多有用的知识只能代代口头传递而不能用文字的形式流传下来,所以影响力就会很小,甚至有用的、积极进步的观点由于自己的呼声太小而被忽略和遗忘。
蒙古人在长期与艰苦自然环境作斗争的同时,获得了强健的体魄、开朗的性格,在蒙古人叱咤亚欧大陆、所向无敌、拥有最大帝国版图的同时,农耕民族—汉人,却属于这个帝国的最低等人,受尽各种虐待,而作为蒙古帝国一个王国的元朝统治下的中国,由于政府的和缺乏政治领导才能,导致这个帝国持续了一百多年的时间迅速崩塌,一百多年间,汉族人的反抗和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看到的只是蒙古人狼一般的凶残和血腥,这样情况下,汉族人怎么可能对蒙古人以及狼有好感呢?
在日益现代化、知识化的今天,狼和拥有狼品质的游牧民族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剩下的是已经汉化了的蒙古人民。从这个层面来说,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哪一个更加适合于这个社会,更加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的去创造良好的居住氛围来为自己服务,大家自己思考一下必然会有答案。汉民族在中国不断用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渗透、感染别的民族,---无论是对方主动获取还是被动接受的也好,-------而蒙古民族已经不复过去靠身体强壮和蛮力来获得自己想要的时代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本书描写生动,只是后面的说教狗尾续貂,没有耐心继续看下去。作为一本娱乐消遣,这本书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