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史读后感
前段时间看了吕不韦列传,觉得早期的秦王赢政处事平正,未见暴君端倪,故决定回头重新看一遍秦始皇本纪,好好了解下这位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千古一帝。
回头再去看本纪,以前的印象仍然没变,本纪与世家列传相比,太不具可读性了,感觉本纪重点不在写人,主要在写那个时代那个国家,基本上是编年史,所以这个读后感怎么写有点伤脑筋。
秦始皇名政,秦庄襄王子楚的儿子,其母赵国人,生于秦昭王48年,当时子楚正“质于赵”。秦昭王死于56年,然后秦孝文王即位,一年后死了,然后秦庄襄王即位,三年后死了。这时候政13岁,即秦王位。
这篇本纪说秦始皇姓赵名政,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因为他母亲是赵人?而我一直认为他该姓赢,刚才我看了一下秦本纪,说秦国的先人大费帮大禹治水,还辅佐舜调教鸟兽,被舜赐姓“赢”。所以还是称他秦王赢政吧。
赢政的人生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出生到13岁即位。秦昭王48年出生于赵国,秦昭王50年至56年,秦攻赵,赵国君臣要杀了子楚一家泄愤,子楚与吕不韦逃回秦国,赢政与母亲赵姬被留在了赵国,赢政3岁至9岁那6年都是随母亲躲在外婆家方保得小命的。9岁时被接回秦国,13岁登秦王位。这一阶段在这篇本纪中几乎未提及,从《吕不韦列传》中可看出一二;另外,赢政在始皇20年灭赵时到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坑之”,从这件事可看出小时候经历对他的影响,孩提的记忆可能影响一生的个性。
第二阶段是始皇元年至二十六年,即赢政13岁到39岁。这一阶段是秦国东征西讨,攻城掠地,凯歌高奏,最后“初并天下”的时期,也是秦始皇从懵懂少年傀儡秦王成长为杀伐决断强势皇帝的时期。
这一阶段又可以分为几个分段:
一是始皇元年至20年,以嫪毒之乱、吕不韦遭贬后来自杀身亡为标志,秦王赢政从依赖众大臣众将军到开始独立亮相处理危机,再到彻底摆脱制约成为秦国真正说一不二的君主。
这一时期中,始皇1至8年期间主要各将军率兵攻各国,夺取诸个城池。其中将军蒙骜战功最突出,他死于始皇7年。始皇8年发生了一件事,赢政的弟弟长安君成蟜将军击赵,“反,死屯留。军吏皆斩死,迁其民于临洮。”这一年始皇21岁。
始皇9年发生了一件大事,4月赢政祭天后住在雍城,长信侯嫪毒矫旨领京城部队等欲攻蕲年宫谋反,赢政知之,命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兵攻嫪毒,战于咸阳,嫪毒败逃,秦王悬赏捉拿嫪毒,嫪毒及党羽皆被捉,平乱。事后的处置是,平乱有功的官兵按功受赏;谋反人员中,嫪毒等二十人被车裂示众,灭族,家臣被罚做劳役,其余党羽舍人等四千户流放蜀地;另外相国吕不韦也受牵连于第二年被免职逐到封国河南;再有,对赵太后的态度,先是让她居雍城,后听从齐人茅焦的劝说又把太后迎回王宫。这是秦王即位后第一次公开独立决策,危机处置很果断,后续处理也基本公正而有人情味,这时候他22、3岁,能做到这样应是十分难得了。
不过,这件事以后赢政开始显露独断和霸气。先是于始皇20年在咸阳大索,驱逐外地人,被李斯劝止。有魏人尉缭来献计,说目前以秦国之强大,诸侯都已不是对手,唯一应该担心的是诸侯联合起来抗秦,所以秦王应该不惜金钱贿赂各诸侯权臣,阻止各国联合。说得很有道理,秦王很赞赏,对他十分器重,饮食衣着都与他一样,但是尉缭起了异心,也许是与秦王比较接近,了解到他的个性,认为“秦王为人,蜂準,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有志亦轻食人”。这是史记中比较少有的对人物外貌细节的描述,“高鼻梁,长眼睛,挚鸟胸,豺狼声”,不晓得他身高如何,如果不是很矮的话,倒是正当年的帅哥一枚。不过估计赢政日常待人的确比较刻薄,才会在极力厚待笼络尉缭时反倒让尉缭起了逃跑的念头。“乃亡去,秦王之,固止,以为秦国尉,卒用其计”。这里可以看出秦王的强势,要用你你想逃也逃不了。秦王赢政挺酷的。这时候他24岁左右。
始皇20年,赢政写信质问吕不韦,吕不韦深感压力,自杀而亡。以秦始皇当时的个性和年龄,应该只有仲父吕不韦以及生母赵太后对他有约束力,缪毒之乱后,吕不韦被逼死了固然无法再约束他,赵太后也大伤元气失去了影响力(按赵太后的为人和能力,估计她原本对赢政的影响力就不大),秦王赢政从此取得了对秦国的绝对控制权。
关于吕不韦之死,我觉得仍有些蹊跷,怎么会既无自辨又无反抗就直接自杀呢?也许他真的老了,已无斗志,一死了之?但是一般人不是年纪越大越贪恋人生吗?那么自杀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他是怎么想的呢?或者,赢政写信质问吕不韦,本就备有后招,他若不服毒自然会有人让他以别的方式死亡?又或者,他的死本来就是“被自杀”的?
不过,有一点我认为是明确的:吕不韦当时是必死无疑,唯一可能不同的只是死亡的方式而已。
二是始皇20年到20年,秦国继续南征北讨,逐渐灭了其它诸侯国,最后一统天下。其间还发生了燕太子丹派荆珂刺秦王的事。赢政39岁了。
第三阶段是始皇20年到37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了。这一阶段初期做了一些很具建设性与开创性的事,比如统一行政区划、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言语。但有的事情就不那么有意义了,比如到处封禅,到处提字为自己歌功颂德,比如派人寻仙访神求长生不老之术,再比如大兴土木修建阿房宫。
同时,在这一阶段,秦始皇的暴戾逐渐显现,最令人发指的是史上臭名昭著的“焚书坑儒”。
焚书是起于李斯的建议:“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制曰:可”。嗯,这个李斯绝对是历史罪人啊,秦始皇采纳其建议也是错误之举,统治者想要强迫百姓蒙眼塞耳闭嘴最是令人反感,也最愚蠢了。
“坑儒”则起因于侯生、庐生两位儒生偷偷逃离咸阳,他们本是为秦始皇寻求仙药的方士,见秦始皇各种暴行心中害怕于是逃跑了,秦始秦知道后大怒,“使御使悉案问诸生,诸生传相告引,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后。”此时是始皇35年,秦始皇48岁。
多年前魏人尉缭也曾试图逃离他身边,他不但未惩罚尉缭,反而重用他。是什么使秦始皇变得如此暴戾恣睢?前后判若两人?
秦始皇死于始皇37年,终年51岁,在当时应该不算早死,不过也不算长寿。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主要精力都花在寻求长生不老之策上了,可惜事与愿违。
纵观秦始皇赢政的一生,感觉到他40岁之前在基本面都属于英明神武类型的,而40岁以后就属于暴戾昏愦类型了,这个转变应该是有个过程,但仅从史记的记载上我看不出他内心的挣扎和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很多东西只是推测,什么分成几个阶段呀,每个阶段又有几个分段之类的,只是我一家之言哈,不必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