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故事很简单,平平淡淡的生活却透着波澜壮阔;有些人很淡泊,不争不嗔的人生留给我们的却是最深的感动。
我相信,当我们从《钱学森故事》那一行行的文字,走进一个曾经为共和国导弹事业立下卓越功勋的人时,所带给我们的一定会是手不释卷的喜欢,也一定会是受益匪浅的感触。
其实当我第一次翻开涂元秀和莹莹老师合著的这本《钱学森故事》的时候,就被里面的内容所深深的吸引。很多人会把这本书当成是钱老的一本他传,只有当你真正阅读的时候,才会发现,这更像是一个又一个的睡前小故事。而就是这一个个小故事,一点点的向我们讲述了这位科学巨擘传奇般的人生。从钱老少年时代起的热爱祖国,热爱科学,讲到后来到美国留学,学习研究空气动力学,与老师一起提出了“卡门——钱公式”,并创立了工程控制论;从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要求回国参加建设,受到美国政府的无理阻挠和迫害,讲到历时经过种种终于回到祖国,担任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技术领导职务,为祖国近程、中程、远程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领导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这些故事像一杯杯清纯的甘露,滋润了我干渴的心灵。
还记得林则徐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我想这样的话语用在钱学森的身上可谓是再恰当不过得了。走过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中华民族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分崩离析之后,终于走进了一个团结统一的新纪元。但面对着一穷二白的国家现状,如何让国家强盛起来,在内忧外患之中让新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成为了中华民族每一位有志之士最大的愿望。就在这个时候,留学美国,早已成名的钱学森,面对着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扰,他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回国。一句“我是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人民”平平淡淡的话,说出来却又是那么的铿锵有力,同样也说出了一个优秀科学家对于祖国,对于人民的那份忠诚、那份责任、那份担当。
那个时候的中国,基础差,底子薄,当第一个火箭研究院成立后,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和在美国实验室的优越环境比起来,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但即便是面对着如此多的困难,钱老等科学家还是毅然决然的接过了周总理的任务,一头扎进了茫茫戈壁。没有计算机,就用笔算,累了就在长板凳上打个盹起来继续工作。也正是那份“陀螺装不好就不走”的坚持才带来了中国第一枚火箭的升空;也正是那份“搞不出洲际导弹就不睡觉”的执着,才换来祖国国防力量的壮大。千里走戈壁,只为了新中国天空那朵最绚烂的蘑菇云。一波三折的艰难前行中,也终于换来了响彻天际的那首《东方红》。
而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看那走过了峥嵘岁月的“两弹一星”元勋,他带给我们太多感动的同时,也同样应该把这奉献精神与担当意识在我们新时代的党员身上传承和发扬。我想我们应该把那些感动当作是我们肩膀上义不容辞的责任,去扛起我们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在这份责任之下,培养起我们的廉洁意识、忠诚意识、奉献意识。牢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锻炼出过硬的工作能力,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力量。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不因为那些加班加点的辛苦而抱怨,不因为披星戴月的劳累而牢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我们作为一名党员的先进性,以奉献之心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钱老等一大批放弃国外优越条件,而选择扎根荒漠戈壁的老一辈党员那些故事不正告诉着我们,只有有了责任与担当意识,我们才能在灯红酒绿的社会百态中坚守廉洁公正的信念,只有有了责任与担当意识,我们才能具备百折不挠,克难攻坚的勇气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