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的上海,三毛是一名流浪儿,他没有家,没有亲人,无家可归,到处流浪,吃别人扔得剩菜剩饭,睡在垃圾桶里,冬天只能把破麻袋披在身上取暖。为了生存,他卖过报,拾过烟头,帮别人推过黄包车,但总是受人欺侮,他挣到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只有和他一样的流浪儿关心他,给他温暖。
一天,他在路边捡到一个钱包,好心的三毛把它交给了失主,却被失主说他是小偷,还被打了一顿儿。流氓爷叔见三毛年少不懂事,就利用他做坏事。当三毛知道自己受了爷叔的利用时,宁愿饿着肚子,也不再做爷叔教他的坏事。
后来,一个有钱的贵妇人收养了三毛,却并不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儿子,也不让他帮助以前的流浪儿朋友,还限制三毛的自由 ……三毛不愿在富人家里过寄生虫一样的生活,又重新回到流浪儿中间,和大家一起流浪。虽然他又开始流浪,但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看了这本书,我感到三毛虽然是一个可怜的流浪儿,但他善良,聪明,坚强,勇敢,是一个阳光向上的好孩子,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