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这样的:三毛从小就没了亲人,于是开始流浪。他来到了上海城,却一点也不开心。因为上海简直太乱了,太不公平了。
为了在上海生活,三毛卖过报纸、擦过皮鞋,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自己辛辛苦苦挣了几块钱,后来被小偷偷走了。
三毛打抱不平帮助了小根,小根把三毛带回了自己家。三毛去买大米,发现米涨到了三十万元一升,带的钱不够。小根妈妈又给了十万元,米又涨成了四十万元一升。哎!穷人的日子真不好过呀!
我读了这本书,知道了旧社会的不公正、不公平,体会到了穷人们的不容易;明白了美好生活背后的艰辛、艰苦;我还深深的感悟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