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快乐的暑假中,我读了一本非常感人的童话书,名叫《夏洛的网》。
一头落脚猪在8岁小女孩弗恩的精心照顾下,茁壮地成长,它还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威尔伯”,它一天天的长大,后来被弗恩的舅舅收养了。威尔伯在这里过得非常好,并与一只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可过了不多久,一个坏消息彻底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威尔伯即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熏肉火腿。夏洛看到朋友悲伤的神情,为了使朋友能幸运地活下来,它毅然用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终于扭转了威尔伯的命运,可是,夏洛却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出于真挚的友谊,夏洛选择让威尔伯活了下来。动物之间何况如此,人们难道不需要这样纯真的友谊吗?我们除了家人之外,最亲的人就要算是朋友了。在我家楼上,有一位非常聪颖的姐姐,别人一说就懂,一点就通,大人们都夸赞她。但她在学校里不能和同学们和谐相处,没有一个好朋友,下课了,一人独自坐在座位上,显得无精打采。学校组织春游活动,其他同学在尽情玩耍,享受快乐的时候,只有她在来回徘徊,默默无语。不久,由于她无法与同学们架起友谊的桥梁,找不到一些快乐,感到非常孤独,学习成绩急速下降,她的父母只好将她转学。而我和住在一个大院里的刘怡然就是一对好姐妹,我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回家,一起玩耍,别提有多开心!遇到难题,我们一快思考,一道解决,学习上我们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鸟需巢,蛛需网,人需友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不都是说明了友谊的珍贵吗?
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他们所有的一切,无论是金钱或是学问,都是不分彼此的。他们是那样地相互尊重,并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在他们看来,任何人对他们的思想和著作的批评都不及他们彼此交换意见那样意义重大。虽然后来分开了20年,但他们在思想上的交流始终没有结束。马克思对恩格斯的才能十分敬佩,恩格斯也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马克思的工作。其实,马克思如果没有恩格斯的坚定支持和帮助,他的著作《资本论》将永远无法完成。他们之间的友谊是人类友谊的典范,这正如列宁所赞扬的:它“超过了古人关于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友谊是珍贵的,当我们不在父母身边的时候,只有朋友能够理解自己,关心自己。没有了朋友,生活就会变得空虚,孤独而困惑;有了朋友,生命才会显出它全部的价值。让我们一起放声高唱《友谊歌》,一起珍藏着那最真挚的友谊,一起在心中荡起爱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