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读书心得
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阅读习惯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习惯。
子赫每日睡前固定的一项活动是睡前故事,我给他买的各种图书几乎都是利用睡前的时间看的。白天,一家人各忙各的,晚上下班回家也总是尽可能的陪孩子做游戏、聊天,只有睡前的时间,家里安静,子赫和妈妈静静的依偎在一起,和妈妈一起看书,听妈妈讲故事。也只有这个时间,我们一起享受着静谧温馨的时光。我们的睡前故事内容丰富,有童话故事、寓言故事、中国儿童百科知识、儿童画报等,子赫最喜欢的是《不一样的卡梅拉》(1-9册)和中国百科全书中动物和植物的两册。
本周幼儿园举行亲子共读活动,周末子赫带回了一本小朋友的《中国童话故事》,因书页不全,我和子赫一起读了其中的《铁杵磨针》、《机智的小白鸽》和《老树搬家》三篇故事。
《铁杵磨针》是一篇励志故事,通过唐朝诗人李白小时候偶遇磨铁杵的老婆婆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一定会成功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机智的小白鸽》是一篇童话故事,讲了小白鸽怎样机智勇敢的利用老鼠是自己摆脱困境。《老树搬家》则告诉我们要爱护树木、保护环境。
阅读的过程中,子赫提出了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读《铁杵磨针》,子赫并不理解为什么要把铁杵磨成针,为什么不能买一根绣花针。我只好给他解释,老婆婆想要这样来告诉小李白,这么粗的铁杵都能磨成绣花针,只要坚持做事就一定能做好。子赫似懂非懂的眨了眨眼睛。
大人和小孩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得到的结论自然也不一样。和孩子一起读书能较好的理解她的心理活动,能较准确的分析她的思想状态,这对理解孩子思考问题的方法很有用。并且,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面临许多的问题:怎样面对挫折和失败?怎样面对胆小和烦恼?……这些问题是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的,有时做家长的我们,还真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尤其是面对现在的孩子,她们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想法,有时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去教育她才好,而和她一起去读一些她这个年龄段该读的一些书,就会在书中和她一起找到答案,和孩子一起读书还可以与孩子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
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成长。有书香做伴,生活会多一份乐趣,情感会多一份高尚,人生就会多一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