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开始就是脍炙人口的词句。没错,这首词句就是出自我国古代一部历史小说的开篇词,它的名字叫做——《三国演义》。读完一本厚厚的《三国演义》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它是一个人物的历史舞台,这本书把许多人物刻刻画的淋漓尽致,使我不得不掩卷长思。
《三国演义》原名《三国志通俗演义》,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全书着重描写了公园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国家的矛盾和斗争。三国时期的人们信奉仁、义、道、德、礼、信、忠、孝、廉等思想,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是一种洗礼和熏陶。
在书中,我非常敬佩大英雄刘备,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等人。他们骁勇善战,又仁义忠诚。我最喜欢的,是聪明机智,上知地理,下识天文的卧龙先生诸葛孔明,他的心中仿佛就装着军队,装着阵法。他三气周瑜,七擒孟获,围魏救赵,骂死王朗,火烧赤壁,遗计斩魏延,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十五万大军……他一次次的令读者感叹。
全书中,使我最感兴趣的是三气周瑜,他的计谋使人忍俊不禁,他吩咐赵云守住城,待周瑜来到时,又令人去攻周瑜的寨子,他们的口号是:“活捉周瑜。”周瑜气得箭疮复发,跌下马来,被人抬了回去。到半路上,又看到诸葛亮在山腰上弹琴,弹得正是周瑜的曲子《长河颂》周瑜是个小心眼的人,平生最嫉妒诸葛亮,于是就要和他一决雌雄,让军士们向上冲,还没上去,诸葛亮安排的蜀军,就出来了,吴军寡不敌众,直接就愣住了,周瑜于是又气晕了过去。生前最后一句话是:“既生瑜,何生亮!”
我们少年就应该从小具有诸葛亮的‘识’,赵云的‘胆’,但关羽的‘忠和义’我们似乎就不必太难为自己,做好自己本分就好了。《三国演义》里,关羽见证了义绝,曹操见证了奸绝,诸葛亮见证了智绝。读过这本《三国演义》我不仅了解到了历史的流转,还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本书真是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