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翻开目录,朱老的《背影》让我眼睛一亮,看来今天得先“温故”了,《背影》这篇文章不知道被我读了多少次了,今天算是n次中的n+1次吧。初读《背影》大概是在初中那会儿吧,那时阅历不够,对文章的理解也是
囫囵吞枣,有时候就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谁会理解作者的深意呢??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有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我开始重读朱老的《背影》,文章开头还是让我觉得那么真切,文章开头就交代了整个背景,父亲失业,祖母过世等等,总的来说:此时的朱老家境是每况愈下啊,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完全可以从文中找到依据:祖母过世,父亲变卖家当,借钱办丧事等等。
当然,以上所提的很平常,极为平凡!很多人都说背影很感人,不过我个人认为作为读者应该有新发现新感触。“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这一段虽然感人,也让我感慨万千,不过今天有一句让我陷入深思。“行李太多了,得向脚夫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真是这句让我深有同感,这一句话似乎已经拨动了我的心弦,不,应该说把我的记忆从深深地脑海里激活了,正是这一句话,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还有我的舅舅,想起了一些往事。我依稀记得当年我去州民中报到时,父亲帮我提行李,坐车到廖家桥时,父亲拦下了一辆由铜仁开往吉首方向的客车,可能是由于车上人少的原因,司机很不耐烦的停车了,之后父亲和司机讨价还价了几分钟后,最终以15元一个人的票价上车,真不知道当时父亲是怎么和司机说讨价还价,我当时就说去县城转车,父亲还是坚持拦下那辆直达车,现再想想,父亲只是为了让我少些奔波,少些劳累,去州民中的路上我都像是个公子哥,父亲倒像我的随从了,他把什么都包了,大包小包都是他扛着,我嘛就背个空书包,现在想想自己真的是无知!!和朱老一样,我也差不多有好几年没见到父亲了,联系也只是偶尔打打电话,每次打电话给他,他只是问:“钱够不够,身体还好不?”。父亲好像一个小孩,他的话越来越少。记得小时候,我父亲是一个很搞笑的人,也是我们最不怕的老爸,为什么,因为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从来没有动手打过我们三兄妹,偶尔只是说说。如今我与父亲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我就是一个浮萍,随着时光流逝,我注定越走越远,离家乡,离家人,离父亲。同样是渐行渐远!!
还有一个人就是我的舅舅,舅舅不是很高,他的背影给人一种“健壮”的感觉,朱老的父亲执意要送朱老去上学,“他踌躇了一会,终于决定还是自己送我去。我两三回劝他不必去;他只说,“不要紧,他们去不好!””,这一段让我想起了我的舅舅,当年我从民中考上民大,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很高兴,我先说一点,我的亲戚都是农村人,他们都是最淳朴的劳动人民,我是农民的儿子,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去上大学的人是一种资本,是一种骄傲,我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我没有资格堕落。我考上民大的消息让我舅舅很是喜悦,他陪我填志愿,选专业,选学校,为了报好志愿,他接连两三天在吉首和凤凰之间奔波,但是又是大热天的,这辛苦不用提了。填志愿时,班主任看了我的预填志愿,他说:“宣传委员,你的书法进步了不少啊”我那个汗啊,我说:“那是我舅舅帮我写的”。“不错,你舅舅字写得真好”班主任如是说。后来到了去民大报到的那一天,舅舅又忙着帮我预订车票,写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我父亲去哪儿了,其实我父亲在外无法回来送我,我其实一开始打算自己去的,不过舅舅还是坚持送我去武汉,我也只能作罢。出发前舅舅的腿起了一个脓包,我劝他还是别去了,可他还是坚持,我觉得自己还是不够关心他。我记得我们一行人当时是凌晨三点到达武汉的,等了三个小时后,我们在公交车上站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武昌火车站,真不知舅舅是怎么挺过来的,腿上起了脓包,我看着心疼,可他依旧故作镇定。到校后他替我安置好一切后,便打算回去,我想让他陪我在武汉玩几天,不过他开始说腿上的脓包让他没心情,他说把我送到学校也算是完成任务了,下午5点半左右,看着舅舅坐上538离去,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今舅舅要好好看一下武汉的愿望永远也无法实现了,在我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舅舅走了,留下了两个不满六岁的孩子,我心里顿时觉得世事无常啊,想到舅舅,真的有一种类似严父的感觉!
今天看了《背影》,所感所想,皆为往事,好好活着,珍惜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