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狐变色》读后感_600字
最近我看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再被狐狸骗一次》,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妹妹狐变色》,虽然很短,却令我深有感触。  故事主要是讲:一位农民抓住了两只毛色变异的赤狐,捐给了动物园。两只姐妹狐的毛洁白如雪,引得其他的赤狐十分自卑,嫉妒。姐妹狐十分傲慢,不把其他赤狐放在眼里,赤狐们越来越讨厌她们。赤狐们总是仗着狐多势众,不给她们吃食,不让她们躲雨。姐妹狐越来越瘦。妹妹终于忍受不了了,开始低声下气的给其他赤狐服务,赤狐们一开始不喜欢她,到后来,妹妹狐不再像原先那样,加倍努力地讨好别的赤狐,慢慢平息自己孤傲的心态,奇迹发生了,它的毛色变的和赤狐越来越接近。她慢慢的融于赤狐之间。妹妹狐凭借她的强壮和聪明,很快就找到了如意的郎君,繁衍子嗣,母显子贵,她的儿女也生活的快快乐乐。而高傲的姐姐狐却不愿放下身价,融于赤狐之间,直至病亡。  人们通常把一些投机取巧、变幻无常的人称为变色龙。因为变色龙会根据环境变换自己身上的色彩,但变色龙是聪明的,因为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妹妹狐也明白这一点,而姐姐狐却不明白。为了一身华丽的皮毛是否真的要以生命来做代价呢?  有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变通,当环境发生了变化,墨守成规,孤芳自赏,拒绝变化,只能是毁了自己。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随着时代的发展,一成不变,只会使自己无法融入社会,在社会上无法生存下去。生活中高尚的理想,伟大的信念,高雅的情操,当然应该矢志不渝,如磐石般的坚定。然而,生活中更多的是非原则的选择与变通,这就需要采取灵活的策略,养成随机应变的能力,才能使自己在复杂多变的命运中处于不败之地。  应变,就是顺应时代,顺应潮流,顺应环境,顺应命运,才能求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