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读后感
《羊脂球》是莫泊桑众多短篇小说中的一篇佳作,这篇文章成功地批判了19世纪,普法战争期间人心的丑陋,人与人之间没有感情,仅有利益,母子间是如此,夫妻间是如此,朋友间更是如此。那个时代的人们的心灵已不知不觉地蒙上了一层粘满蜘蛛网的灰色的纱,渴望阳光的心儿在其间发霉腐烂,而莫泊桑所做的,则是揭去那层可恶的纱,让人们变质的心儿透视在不一样时代的众人面前,让它重见光明。同时经过《羊脂球》一文也能让人看到,莫泊桑自身的一颗善良的心。他的小说创作大都把矛头指向当时法国糜烂的资产阶层的生活,深刻的揭示资产阶层的卑劣、虚伪和恶毒,同时,他对那些下层社会的被侮辱、被压迫和被损害者充满了同情和怜悯,这在他的文中比比皆是。
故事发生在普法战争中法国军队溃败,普鲁士军队侵占了鲁昂城时,鲁昂城有10个人:奸商鸟先生和其夫人、资产家、政客卡雷·拉玛东先生和夫人、贵族德·布雷维尔伯爵和夫人、两位修女、“民主党爱国人士”高尼岱、还有风尘女子羊脂球,他们抱着不一样的目的在鹅毛大雪的寒夜同乘一辆马车要离开普鲁士占领区。途中并不顺利,半道碰上一位瘦高个儿的年青普鲁士军官,因为垂涎于羊脂球,提出了要羊脂球陪他过夜的要求,否则便要把全车的人无限期的扣留。羊脂球虽然是个风尘女子,但本着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对自我祖国的热爱,愤而不从。普鲁士军官是深知人性的本性的,他紧抓着手里的权利,只要他的期望一天得不到满足,就要把全部的人多扣留一天。
同车的人群一开始听闻被扣留的真相时,义愤填膺。“当时只听见一片谴责这个无耻兵的呼声,一片暴怒的怨声;全体团结起来抵御敌人了,仿佛敌人要羊脂球做出牺牲的这件事情里他们每个人也都有一份……”然而,这正是莫泊桑精心设下的一个铺垫,高潮也相应的在此展开。莫泊桑牢牢地把握读者,导引着读者在他对各人的态度、言行的转变的阐述中跟随着他思考,思考人性在环境转变中转变——人群起初的义愤到被扣留后“大家对羊脂球好像有点冷冰冰了”,再到“他们此刻几乎有点儿怨恨这个女人了”,大家都只是为自我的处境担心,提议把羊脂球一个人留下,让他们离开,被普鲁士军官拒绝后,他们仅有改变方法对羊脂球软硬兼施,既是威胁,又是说服和劝告……到最终,羊脂球为了大家的利益,忍受着屈辱,顺从了普鲁士军官而换来了放行,却遭到无耻的同车人的冷待……
莫泊桑的这篇作品注重真实,他冷静、理智没有掺杂他私人情感的在他的小说里,把生活的准确形象描述给我们,他的小说丝毫没有把他的思想或是感悟的意图硬塞给读者,而更多的是用真实来引导你去思考和挖掘他阐述的事件后隐藏的事实真相和蕴含的意义。
在这个小说里,无时无处没有用到比较手法,它几乎贯穿了全文:初上车时三位阔佬及他们的夫人高高在上地对其它人的蔑视与最终在听到高尼岱演奏的《马赛曲》中的狼狈不堪、恼怒的心境之间的比较;他们一开始对羊脂球的冷嘲热讽,到之后羊脂球与他们共享食物,他们对羊脂球假惺惺的友好,再到最终,对羊脂球的冷淡与蔑视,这三者之间的比较;还有人物之间的比较:卑劣下作的鸟先生、道貌岸然的伯爵、表面得体但内心贱的几位贵妇,与之对立的却是身为风尘女子却深明大义、热爱祖国的羊脂球。
读完这篇文章,了解的是一种历史背景环境中人们的另外一种面貌,学到的是一种常见而又不容易写好的写作手法,收获的是让我更深一层的了解复杂的现实社会。自私是每个人的本性,大家都渴望自我经过必须的努力后有钱有权有势、出人头地,这是很正常的。但不正常的是,有些人自私贪婪的本性只允许他们用金钱去衡量一切。当一个人有利用价值的时候,那些人会把你伺候得像皇帝;但当你没有利用价值时,则把你当作垃圾,去践踏,去蹂躏。书本的学识未能给那些人带来善,因为现实中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残酷的争名夺利已经冲刷了一切真、善与美,不留一丝痕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