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和金鱼》读后心得5
贪心的人永远都不会有好的结果,俄罗斯作家普希金写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不正是这样的吗?
从前有一位渔夫和他的妻子生活在大海边,他们靠打鱼为生。一天,渔夫和往常一样去打鱼,当渔网拉上来的时候,网里只有一条小金鱼,小金鱼开口说话,只要渔夫放了它,它就能满足渔夫的愿望。渔夫把它放了,却什么也没有要。回到家后,渔夫把经过告诉妻子,妻子骂了渔夫一顿,让金鱼实现她愿望。起初只是要了一个木盆,然后是木房子,接着又要当贵妇人、女皇,妻子的野心一次比一次大,最终要当海上女霸王,还要让金鱼当她的仆人。金鱼发怒了,把所有的都变回了原样。
做人一定不要贪得无厌,否则,就会像渔夫的妻子一样最终一无所获。有一个人中了特等奖,一下子变成了富人。但他没有见好就收,以为自己还能中特等奖,变得更富有,然后他就一直,不但把中奖的钱全花光,还借了很多钱,然而一次也没有中,最后债台高筑。
还有一个故事:有一个村民在院子里随便挖了一下,挖了一个金元宝,就以为自己院子里还有金元宝,就一直挖,最终房子倒塌了,院子也没了,变得无家可归。
不仅是别人,我自己就有贪心的亲身经历。有一次爸爸给我五块钱买零食,五块钱对我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于是我就买了五角钱一包的干脆面。打开之后,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吃到最后,发现包装袋里有张奖券,我中了“再来一包”,我很开心!决定把剩下的四元五角都用来买干脆面。我把干脆面吃完后,肚子非常的胀,一包一包地看,我满怀期待地再次中奖,结果一包都没有中。这回我的心情非常沮丧和懊悔,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贪心了。
大家一定都要有知足常乐的平和心态,贪得无厌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有可能最终一贫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