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和金鱼》读后心得2
很小的时候我就读过《渔夫和金鱼》,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今天我又读了一遍。
书中的大意是这样的:从前有个老头和老太婆,住在蔚蓝的大海边,他们住在破旧的泥棚里整整三十三年。每天老头撒网打鱼,老婆婆在家纺纱织线。
有一次,老头儿向海里撒下鱼网,只拖上来一些泥沙,老头儿第二次向海里撒网,拖上来的是一些海草;老头儿第三次撒下鱼网,网到一条鱼儿,这不是平常的鱼,是一条金鱼。金鱼苦苦哀求地说:“放了我吧,我会给你贵重的报酬!”老头又奇怪又害怕,他打鱼三十三年头了,从来没有听过鱼会说话,老头儿把那条金鱼放了。回到家,老头儿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婆婆,老婆婆指着老头儿大骂:“你这个傻瓜,真是个蠢货,不会拿金鱼做报酬呀!气死我了,和它要只木盆也好呀!”老头走向蔚蓝的大海,向金鱼诉说。后来老婆婆又要木房子,又要做富贵的人,还要别墅。最后她还想让太阳和月亮听她的指挥。尽管老太婆前几次贪婪的要求金鱼都答应了,但她最后的要求太过份,金鱼就不同意了,结果老太婆还是一无所有。
读了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像老婆婆这种为了自己的享受而得寸进尺的人,是会受到惩罚的。不管自己是什么处境,我们应该“发愤图强”争做最好的自己。
“知足者常乐”幸福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得,靠别人得到的幸福是短暂的,而靠自己劳动得到的幸福才是永久的。
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去实现我的美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