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和金鱼》是一篇童话,是俄罗斯著名文学家普希金所写,主要讲了一位渔夫抓到了一条会说话的金鱼,金鱼恳求渔夫只要将他放回大海,就满足渔夫的要求。他本来什么也不想要,但是他老婆想要,有了一件又要一件,不停的让渔夫去找金鱼要东西。最后,他老婆许的愿望是让她成为海底的主人,让金鱼来服侍他,金鱼终于忍无可忍,把一切曾经给过她的东西都收回了。
这首诗告诉我们:做人不可太贪得无厌。诗中最令我赞叹的是作者对金鱼心里的描写,普希金并没有用“金鱼心想……”等句子,而是巧妙地运用了“大海微微起着波澜”、“蔚蓝的大海翻动起来”等语句,通过大海的变化,写出了金鱼从感激到震愤的心情。文中的老太婆是一个骄横、凶狠、贪得无厌的人。作者通过她由穷变富、又由富变穷的遭遇,指出像老太婆这样贪心的人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得寸进尺,最终受到惩罚的事例:一位富豪,无意间购买了几注彩票,却中了特等奖。从此,他将自己的积蓄全部花在了买彩漂上,最终变得一无所有:一位村民无意间在自家院子中挖出了几个金元宝,强大的好奇心和贪心最终迫使他将楼房地基挖孔,落得房屋倒塌,家破人亡……
其实,知足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