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读后体会4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一百个励志故事的书,里面讲了许多名人的励志故事。比如:刻苦钻研的鲁班,凿壁偷光的匡衡,悬梁刺股的孙敬,车胤、孙康囊萤映雪的故事,但这其中让我倍感印象深刻的就是卧薪尝胆的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春秋末年,吴国和越国长期争霸,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因此,被迫到吴国做奴仆。在吴国,勾践给吴王当马夫,有一次,吴王坐在马上,让勾践牵着马走,街市上的行人将一些垃圾扔向勾践,勾践低着头,一声不吭。就这样,忍受着奇耻大辱在吴国待了整整三年才被放回国。
回国后,勾践不忘灭国的耻辱,不住宫殿,而是住在草屋里,草屋里没有床,勾践只睡在柴草上,他还在草屋中挂了一个苦胆,每天吃饭睡觉前,都要先尝一尝苦胆的味道,以此激励自己。
当时正值春天,为了鼓励老百姓多种粮食,勾践还亲自下田插秧,还让自己的夫人带动众大臣的夫人纺线织布,没过几年,越国的军力和财力都得到了很大的增强。越国终于发兵,打败了吴国。
读了《卧薪尝胆》这篇故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就必须要有“卧薪尝胆”的精神。不管条件有多艰苦,都不要退缩、逃避,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努力坚持自己的信念,以前面的失败作警钟,增强勇气,顺利地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