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读后体会5
《卧薪尝胆》是一个中国古代的故事。历史上有吴、越两个国家,彼此都想征服对方,双方经常打仗。会嵇一战,吴王夫差靠自己的狡猾打败了越王勾践。吴国的大臣们纷纷要吴王杀了勾践,免除后患,可傲慢的夫差不听,留了勾践的性命,要他给自己做奴仆。勾践就这样被迫给夫差当了奴仆,侍候吴王。从此,勾践每天都给夫差养马驾车,舂米推磨。为了麻痹夫差,让他不怀疑自己的忠诚,早日放了自己,勾践甚至亲自品尝夫差的粪便,真是受尽奇耻大辱。
三年后,吴王夫差才放勾践回国。回到越国后,勾践时刻不忘为自己报仇雪恨,他放弃王宫的生活,住在茅草屋里。为了时刻提醒自己的志向,还在墙上挂上猪胆,每顿饭前先尝尝它的苦味。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勾践使越国兵强马壮,一举灭了吴国。
读了这个故事,我在想勾践最终成功的秘密是什么?那就是做人要有一种精神,当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只要有恒心和毅力,就一定会成功。我们都应该学习勾践这种精神。不过,如果我是夫差,在抓到勾践时就会杀掉他,也不会学他那么骄傲,因为我读过了《卧薪尝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