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读后体会3
古往今来,多少有志之士留下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卧薪尝胆”的美谈,今日再读《卧薪尝胆》一文,真是受益匪浅。
故事主要讲述的是:春秋末年,越国和吴国争霸。吴王趁越国新君继位之际,想要灭了越国,结果出师不利,“赔了夫人又折兵”。吴王为了一雪前耻,日夜操练,两年后终于击败越国,使其退守在会稽山。越王勾践为了保住越国,只得派文种去求和,自己也俯首称臣,成了吴王夫差的马前卒。三年后,越王回到越国,一改养尊处优的习惯,一心想着振兴越国。他将苦胆悬挂于座位上方,吃饭、喝水、睡觉前都不忘尝一下苦胆,提醒自己:会稽之耻不可忘。就这样卧薪尝胆了四年,越军大举伐吴,取得大胜。几年之后,勾践平定了吴国,成就了霸业。
故事中,越王勾践是个识时务、顾大局的人。在战败后,他为了保住越国,让自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不惜委屈自己,卑躬屈膝地服侍了吴王三年。要是越王当初去和吴王决一死战,一定必败无疑。
越王勾践更是一个忍辱负重的人。他时刻铭记耻辱,挑起振兴越国的重担,一方面礼贤下士,一方面与百姓同甘共苦。他没有因为失败而气馁,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强者。
漫长的学习征途中,也许我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不会被吓倒,因为我懂得了卧薪尝胆的真谛,越王勾践将一直与我同行,我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