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读后体会2
《卧薪尝胆》这个故事说的是:读了《卧薪尝胆》这篇课文之后,我掩卷深思,思绪万千。会稽一战,吴国把越国打败,当时勾践提出一个请求,就是以自己可以给吴王夫差当牛做马的条件,换取不要伤害一个乡亲。而夫差没有听取任何人的建议,痛快地答应了勾践的请求。从此他白天亲自到田地里干农活,晚上就睡在普通的柴草房里,他还在屋子里挂了一只苦胆,每顿饭前都要尝尝里面苦汁的苦味,提醒自己不忘兵败会稽的耻辱。勾践的付出最终没有白费,趁吴国渐弱时把它灭掉,终于获得成功。
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掩卷深思:越王勾践虽败不妥、忍辱负重、矢志报仇雪恨,终于转败为胜;吴王夫差骄傲轻敌、一意孤行、放虎归山,导致惨败。想想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曾经备受欺凌与侮辱,中华民族也几经沧桑、几经痛苦。我们忘不了圆明园的火光,忘不了扣在每个中国人头上的“东亚病夫”帽子,忘不了南京三十万同胞的鲜血染红了扬子江。大地在呻吟,黄河在哭泣。然而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被击垮。从南昌到井冈山、从延安到西柏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人民硬是用小米加步枪建立一个灿烂的新中国。东方巨人终于又站起来了!
作为成长在新世纪的少年儿童——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我们要以越王勾践为榜样,好好学习,牢记历史教训,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