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和狮子》读后体会3
“哎,这只蚊子真可怜。”
今天我读了《蚊子和狮子》这篇寓言,不禁为那只蚊子的可悲下场感到惋惜。
这只小蚊子斗败了百兽之王狮子之后却栽在了一张蜘蛛网上,最终被蜘蛛吃掉了。这足以证明骄傲使人失败。这也验证了一个道理:骄兵必败。
这只小蚊子斗败了庞大的狮子,心里就开始骄傲,最后自投罗网被蜘蛛吃掉了。
有人说骄傲会让人有自信。骄傲和自信是一样的吗?不是。人有自信,旨在不断鼓励自己,提升自己;而骄傲却是止步于现状,没有了进取,听不进任何忠言。回想三国时期,武将马谡是蜀国诸葛亮手下的一名虎将,他受命镇守街亭。有谋士让他在山下安寨,他自认为自己读了许多兵书,很是骄傲自大,不听劝告,执意在山上安营。不想敌人用火攻,最终街亭失守,这一仗竟成了蜀国走向失败的一个转折点。马谡和那蚊子都是同样的原因招致了同样的结果,教训不可谓不深。
还有关羽,曾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但这位当时威震华夏的人竟也因为骄傲,一意孤行,不听下人劝告,又瞧不起孙权而败走麦城,并惨遭杀身之祸。
因此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上,要向那些有成就而不骄傲的人学习,否则会得到和蚊子一样的下场。
请你记住这句格言:“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在骄傲里毁了自己。”我们要以那些虽有成就而从不骄傲的人为榜样,千万不能让蚊子那骄傲的悲剧在我们这一代身上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