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和狮子》读后体会4
最近,我迷上了几本故事书。《伊索寓言》中的《蚊子和狮子》一文,讲的是一只小小的蚊子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己之长,克人之短,从而战胜了庞大的狮子,但后来因为骄傲自大被一只正在找朋友的蜘蛛消灭了。古往今来,何止是这一只蚊子因为骄傲而失败呢?有许多英雄好汉,也是因为一时的骄傲,而造成终生遗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三国时期,曹操仗着自己兵多将广,骄傲轻敌。当黄盖来假投降时,他欣喜若狂,没有做任何防敌措施,最后惨败。它告诉我们:骄傲是一只害虫,可以吃掉整个胜利的果实。骄傲自满、自高自大是进步的敌人,它会导致你落后甚至失败。面对胜利,只有保持谦虚的态度,才能不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我国乒乓球队员邓亚萍,6岁开始练球,9岁获得全国少年冠军,13岁获得全国冠军,15岁获得亚洲冠军,16岁获得世界冠军,人生道路好像一帆风顺,非常平坦。其实不然,邓亚萍的成长道路充满了挫折和艰辛,生活给她的磨难是令人无法想象的。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今后我要更加刻苦学习,不骄傲自满。失败乃成功之母,而骄傲乃是失败之母。同学们,我们正处于黄金时期,我们在取得优异成绩的时候,千万不能骄傲,因为骄傲会使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听不进别人的忠告,丧失继续奋斗的信心。我以后绝对不会像这只蚊子一样,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就骄傲自大,而要做一个谦虚的孩子,要把胜利当成前进的起点和阶梯,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