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的生活幸福,几乎没有什么困难。但是,有些人总会遇到困难,能走下去的人并非是有强壮的身体而是坚定不移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我从《名人传》中所感悟出来的。
《名人传》是出自于作家罗曼的笔下,是一部激发人上进的文学作品。它总共叙述了三位伟人的一生分别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书中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和常人一样有他们的矛盾,痛苦和挣扎,但在种种困难下又用坚定不移的精神继续活着!”
在这部名著中,我从贝多芬身上学到了许许多多崇尚的精神。贝多芬全名叫“路德维希·冯·贝多芬”,对于贝多芬来说童年是痛苦的。当他的父亲发现贝多芬有音乐天分的时候,便常用暴力逼他学习音乐,把他关在屋子里没日没夜的练习钢琴,从不顾及贝多芬的感受,在贝多芬16岁时,他母亲不幸的与世长辞了,他的父亲因此成了一个酒鬼。这些灾难压在贝多芬瘦小的肩上,使他脾气变得暴躁古怪。但他却更努力,很快他创作的音乐便成了家喻户晓的人。当他沉浸在音乐带给他的幸福与快乐时,命运又与他开了一个玩笑,让他聋了。耳聋对于音乐家可谓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一个音乐家耳聋了,几乎是不可能再创作音乐的,但贝多芬并有向命运低头,而说:“我要捏住命运的喉咙,他绝不能把我完全压倒,让我屈服。”面对种种的困难,贝多芬以超人的毅力不屈不挠地与命运之神抗争,最终成为名人,同样我要努力学习,做个好学生。贝多芬在写给弟弟们的信中写道:“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钱。”
本书的作者想通过这一则故事告诉我们:“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身上,有时也会降临在伟人的身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应忍受并战胜痛苦,不应怨天尤人人,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米开朗基罗的一生也是充满坎坷的。他的父亲是地方法官,脾气暴躁,他的母亲在他6岁时不幸离去。但是他最终成为伟大的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是一位雕塑家,他是天才,但天才的自由却被教皇紧紧地束缚着,因为西斯廷的工程,他有一个病态的身体,因为天才的聪颖,使他无法逃脱教皇的使唤,这是多么令人苦恼的,他在光荣中痛苦着。
托尔斯泰是名门贵族,地位优越,衣食无忧,既不需依附任何人,也不必像贝多芬和米开朗琪罗那样终日忙碌。他有很高的文学天赋,几乎没有经历过困难就成功了,他却蔑视已经拥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文学声誉惟独渴望拥有他所未知的——生命真谛,于是他以毕生的精力去求索,去探寻。他对城市贫民的凄惨处境感到震惊,为农民的贫困和愚昧而痛苦,为难以摆脱家庭的羁绊而烦恼。他若像旁人一样心安理得的享受命运的安排,也许就没有烦恼,然而托尔斯泰的伟大之处是是在于不肯安享富贵,不肯虚度年华,他想要通过造福于人类来实现自己所存在的价值感,于是烦恼接踵而至,他因为执著于自己的信念而受到来自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压力之中,甚至得不到家人的认同和理解。但他用强而有力的笔杆写出一部部著作影响着全世界。托尔斯泰的结局是悲惨的,一代文豪托尔斯泰最后却死在一个小车站上。托尔斯泰应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却失去了父母亲,托尔斯泰应在家人的关注下死去,但他却一个人死在了一个小小的火车站,命运不断地跟他开玩笑,而他却能靠自己解战场上的危险,他也能靠自己获得“文豪”称号,他一切都靠自己,即使前面的路多么迷惘,内心是多么的茅盾,他也依旧向着自己的目标向前进。
读《名人传》的感悟就是人人都向往着成功,想要成为伟人,失败了,都只会埋怨别人或找出种种稀奇古怪的理由来替自己辨解和开脱,却从来不会从自身角度找缺点,没有付出何来的回报啊!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这三位伟人都经了多少的努力和奋斗还有坚定不移的精神,才获得来之不易的伟人称号。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这句话简单却又真实。从网上了解到《名人伟》又叫《巨人三传》,这所谓的巨人却并非是长着高大的身体,而是那坚强和不谓困难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