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读过奥威尔的另一本书:《动物农场》,并被其极具先见性的预言所震撼,当时拿破仑举着酒杯和人类大快朵颐时的场景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不能忘却。时隔多年,奥威尔又以《1984》的方式出现,除了震撼之外,《1984》带给我的还有刻骨的绝望和铭心的悲伤。
《动物农场》虽以惨淡结尾,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被压迫的动物们可以继续觉醒,推翻拿破仑,就像推翻它们的旧主子一样,即使它们无法完成,但精神会延续下去,最终在某一代完成革命。但是,《1984》有可能吗?到了最后,我们也不知道大洋国的真相、不知道世界的真相、更不知道党的真相——更何况世上早已没有了真相?
二十一世纪是什么的世纪?是信息的世纪。面对俄乌局势,俄罗斯会报道这是北约和乌克兰欺人太甚,西方国家则会报道这是俄罗斯悍然入侵邻国。那么,对于其媒体下的民众,接收到的只有这方面的信息,所以他们会认为他们所知道的是真理,是毋庸置疑的真相。显而易见,这样的事时时刻刻发生在世界上,但因为版本太多了,所以有不同的真相,有许多的冲突,有狂热的群众。可如果只有一个版本,它是否就算是真相?这或许才是信息的真正价值所在。
《1984》之所以让人绝望,是因为你的对手永远拥有正当性。当陈胜吴广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时,他们会拿出证据证明苛政在先前是没有这么严重的,他们有理由去反抗,而其他人也完全认同这一点。可是,当条件越来越好时,你反抗的理由在哪里?又如何使周围的人认同你?当你被笼罩在一个明知虚假却永远无法证伪的世界里时,又是多么绝望?当你努力去追求“自由”“平等”时,却发现世上早已没有了“自由”和“平等”的字眼,你努力的去形容,结果发现不只是文字,就连概念都消失了。
温斯顿是一名勇士,但他仅仅是一名勇士。个人的力量永远无法与集体抗衡,更何况你站在不具备正当性的那一面?故事开始是充满绝望的,但随着笔记本的出现,他的人生出现了光芒,他知道他是不可能不会被抓住的,但他坚信未来一定会有人成功。而当他和茱莉娅站在阳台上听着群众唱歌时,这种希望达到了顶峰。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电屏、思想警察、审讯······那一刻我们才知道,这种希望是多么可笑。温斯顿为了活着处处提防思想警察,但他最不防备的两个人却又都是思想警察,破陋陈旧的小屋本是他们唯一的栖身之地,到了最后却发现电屏无处不在。世界如此的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除了几平方厘米的空间留给你装大脑,剩下的一切都在被改造着、监视着。但是,为什么要留给你这几平方厘米的空间呢?他们更希望改造你的思想。
思想可以塑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接收“真理”,而剩下的那些人,需要重塑。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即使他失败了,他也没有被打败——比战胜困难更艰巨的是面对困难,前者需要智慧与实力,但后者需要莫大的勇气。而在《1984》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如此大的勇气。温斯顿是英雄,但英雄也是人,而只要是人,就会有自己的道德下限,只不过是多少的区别罢了。比杀人更可怕的是诛心,比消灭肉体更可怕的是消灭精神,而消灭精神的第一步,是从肉体的痛苦开始。到了最后,党成功了——或者说党就没有失败过,温斯顿也成为了党的拥护者,迫不及待的将自己投身于对老大哥的狂热中。
现在想来,我对《动物农场》的恐惧来源于我们的过去,但就像米兰·昆德拉说的那样:“橘黄色的落日余晖给一切都带上一丝怀旧的温情,哪怕是断头台。”过去的终究是过去了。而对《1984》的恐惧,则来源于其从未在我们的历史里出现,更不知它是否会出现,而它那种无法被打破的困境,才是让人最为绝望的。
《1984》歌颂了人性中的美,但也告诉我们这个美并不是牢不可破,甚至是脆弱的。之前我看的四本书都对人性有细致描写,有深刻的剖析,将人性的复杂展现的淋漓尽致。而《1984》则从另一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一个人的人性在集体的人性面前是不堪一击的,个人的人性是可以被重塑的。但是我们要始终相信一点:即使是在《1984》的畸形社会中,也会有一个女人偷偷地向一个男人递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