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这并不是一个年份,而是作者虚拟的一个时代,一个由党统治的极权主义社会,在这种统治下人们完全没有隐私、没有自尊,整日生活在恐惧和仇恨之中,甚至不能有任何思想,像行尸走肉一样的活着。本书创作于1949年,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时也真的上演了文中所描述的这个时代。王小波说过:“对于我来说,这已经不是反乌托邦,而是历史了。”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成为了本书的魅力所在吧!
当时的政府机构被划分成四个部门:真理部负责新闻、娱乐、教育以及美术方面的事务(负责造谣篡改历史);和平部负责战争事务(负责战争);仁爱部主管法律与秩序(负责拷打逼供);而富裕部则负责经济事务(负责挨饿),多么具有讽刺意味。同时当时的人们也被分为三种:内党(权利的中心)、外党(普通党员)、无产者(内党认为无用的人),文中男主角温斯顿是外党,在真理部工作,负责的工作实质上就是篡改历史,也正是如此他发现了党篡改历史的证据,从而有了偏离正统思想(所谓正统思想就是无意识)的意识,犯下了严重的思想罪。在这样的社会思想罪是最严重的罪行,家里有电屏时刻监控,身边也遍布思想警察,一旦被发现就会被蒸发(即被杀死,并且将存在过的一切证据都抹掉),他必须保证不动声色,但也慢慢的表现出了异端的行为。
他到无产者经营的杂货铺买了一本日记本,躲在电屏看不到的地方,任凭思绪乱飞,写下了他的所思所想,写下了“打倒老大哥”。
他的异端行为还包括跟朱丽亚偷情,温斯顿在小巷中租了一个小屋,这小屋里到处都是历史留下来的东西,他喜欢这些东西,这些能证明他的想法没错,历史是客观存在的,而党一直在抹掉历史。温斯顿和朱丽亚就是在这个小屋中秘密幽会的,朱丽亚了解党在性方面搞禁欲主义的内在原因。这只是因为性本能创造了它自己的天地,非党所能控制,因此必须尽可能加以摧毁。尤其重要的是,性生活的剥夺能够造成歇斯底里,而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因为可以把它转化为战争狂热和领袖崇拜。她说“你做爱的时候,你就用去了你的精力;事后你感到愉快,天塌下来也不顾。他们不能让你感到这样。他们要你永远充满精力。什么游行,欢呼,挥舞旗帜,都只不过是变了质、发了酸的性欲。要是你内心感到快活,那么你有什么必要为老大哥、三年计划、两分钟仇恨等等他们这一套名堂感到兴奋?”。这两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就这样把性爱当作反对党的工具。【他把制服拉开,看她的洁白如脂的肉体。他想,要是在从前,一个男人看一个女人的肉体,就动了欲念,事情就是那么单纯。可是如今己没有纯真的爱或纯真的欲念了。没有一种感情是纯真的,因为一切都夹杂着恐惧和仇恨。他们的拥抱是一场战斗,高潮就是一次胜利。这是对党的打击。这是一件政治行为。】
犯了思想罪等待他们的一定是死亡,这一天最终还是来临了,小屋的主人竟是思想警察,画后面竟藏着电屏,他们被带到了仁爱部。在那里温斯顿被毒打电击,只为了让他承认老大哥是正确的,党是正确的,只要党说2+2=5那2+2就是等于五。党认为没有客观存在的事物,所有事物都是在人脑中形成的,而党可以控制人的大闹,那么当然党就可以控制一切客观事物,也能够左右历史。党还认为只是把犯思想罪的人处死,那么党就并不是真的胜利,必须在死之前让犯人相信党永远是正确的。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温斯顿经历了百般折磨,变得骨瘦如柴、弯腰驼背,他竟然真的看到了2+2=5【 所谓自由,就是说二加二等于四的自由】。但此时他知道自己还没有背叛朱丽亚,那样党就没有真正的胜利,他也没有真正的失败。【温斯顿说:“招供不是出卖。不管你说什么或者做什么,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情感。如果他们能够迫使我不再爱你,这才是真正的背叛。”朱莉雅说:“这一点他们做不到……这是他们唯一无法做到的事。他们可以迫使你说任何话——任何话——但是他们无法强迫你相信这些。他们不能钻进你的内心。”】
后来他被带到了101室,那里有人们最恐惧的东西,温斯顿最害怕老鼠,所以这里就出现了两只老鼠,想要吃他的肉,在这种极端的恐惧之下他终于说出“去咬朱丽亚”,他彻底投降了,党也彻底成功了。文章最后温斯顿等来了期待已久的子弹,他凝视着老大哥的脸,一切都过去了,他战胜了自己,他爱老大哥。
虽然在这篇文章中温斯顿的结局是悲凉的,但是要相信只要人们还有思想、还有对自由的渴望,终于一天人们突破极权的控制,获得自由。